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20年的坚持 瞿连芹每年省水10吨以上
2018-03-22 08:59:19 杭州网

“节水达人”瞿连芹

今天是联合国设立的“世界水日”,目的在于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在萧山,也有不少人用自己的行动在节约用水、保护着水资源。家住金稼苑社区的瞿连芹,被邻里称为“节水达人”,她每年节水的数量达10吨以上,而节水的这一行动,她已坚持将近20年。

发起家庭节水法

老伴由被动执行到主动拥护

瞿连芹是在20年前发起家庭节水法的。某次做家务时,她发现,水龙头里的水在使用的时候其实大部分都哗哗流走了,并没有真正利用起来,这让她心疼不已:这得浪费多少水资源啊。

于是,她开始在家里发起节水法,这一“政策”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节约用水,二是对废水二次利用。

每天早上洗脸时,她会给洗手池里放一个脸盆,把水接到脸盆里再洗脸,而在接水的时候,她也有窍门,将水龙头阀门开得小一点,使水流缓缓流下来,洗完脸的水,她也没有浪费,用来冲马桶。瞿连芹说,就是洗脸这样一件小事,也有两个环节可以省水,一是接水时省水,二是废水二次利用。

烧饭时,她同样将淘米水、洗菜水用盆子接好,淘米水与洗菜水不可以浪费,要用来浇花、拖地板;高压锅烧过的开水,用来给抹布消毒。

洗澡的时候,脚下会放置一个塑料盆,冲洗身体的水用盆接住,用来拖地;洗脚的水,用来冲马桶。

她不仅仅是自己这样做,他要求老伴盛吾权也这样做。“政策”刚执行的时候,盛吾权还以为她是一时兴起,可是一天天过去,瞿连芹的节水法并没有撤销,还将“政策”一点点完善下去,家里节约用水的地方越来越多了。

这让老伴感到不适:在家里用水,适当节约就好了,怎么有这么多的条条框框,何必这么麻烦?

可是没过多久,在老伴政策的要求下以及一次次节约用水的“宣传”下,就连盛吾权也习惯了这样的做法,从刻意节约用水到习惯性节约用水,不仅仅省下了水,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也形成了。

盛吾权从这一政策的被动执行者,变成了拥护者。

贯彻家庭节水法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节水队伍

有一次,瞿连芹的孙子在家里洗澡,瞿连芹告诉他:用水时,尽量使水流细一点,节省用水。可是过了好一会儿,孙子还没有从洗手间走出来,她知道他又在里面玩水了。

瞿连芹走到门外对孙子说:“孩子,身子洗干净就好了,水不可以浪费,不能玩水。”虽然孩子玩水是天性,但是要适可而止,因为这样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瞿连芹这样的言传身教,让小孙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洗澡时,他都会把节省下的水用来冲马桶。不仅是自己家人,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邻里邻居也开始效仿瞿连芹的节水法。

昨日,瞿连芹向记者算起了一笔节水账:2017年至2018年,我家的家庭用水总费用是300元多点,节水法不仅仅减少了家庭支出,最重要的是,我们养成的节约用水的习惯,对水资源的保护有很大价值。相比以往,我们家每年省下来的水有10吨以上,如果社区里每个人一年节省1吨水,整个社区一年节省的水就是个大数字了,这对水资源的保护,也有好处。

“节约用水是一种意识,一个小举动,也是一件比较容易做到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盛吾权补充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李小荣 通讯员 高梦姣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