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飞机上一名女子因过度紧张忽然失去知觉 紧急时刻张能挺身而出
2018-03-22 08:42:06 杭州网

人物名片 张能,30岁 区五院南苑院区全科医生 “我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紧急救助,还是在万米高空,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从言语安慰引导到肢体放松治疗,让患者的紧张状态有了明显好转。看到她恢复的那一刻,我心里也如释重负。”

“紧急播报,机舱内有乘客身体不适,请在座是医生或者护士的乘客按下服务呼叫灯示意……”,3月19日晚8点30分左右,在西安飞往杭州的GS7667次航班上,安静的机舱里面突然响起紧急救助的乘务广播。

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南苑院区的年轻医生张能刚好乘坐这趟航班回杭州,一听到广播,他第一时间按下了呼叫灯。空乘人员前来说明情况后,张能随即起身去到那名身体不适的乘客身边。

因为遇到气流颠簸,飞机上一位女子突然感到身体非常不舒服。张能赶到的时候,女子已经四肢僵硬,无法动弹。一边,女子的丈夫焦急万分,只能向空乘人员寻求帮助,但是机组人员及邻近乘客都束手无策,于是空乘人员一边通过广播寻找医务人员乘客,一边向塔台联络救助随时做好迫降准备。

因为自己没有随身携带相关执业证件,按照规定是不能使用机舱内包括听诊器在内的就诊设备,张能只能徒手全凭经验施救,对于他来说,他清楚地知道自己面临着怎样的压力。“当时也没有多想,就想着赶紧救人。”对女子初步检查后,张能发现她还有一些意识,但是呼吸依旧急促,脉搏也跳得很快,并且全身一直僵硬着不能动弹,张能一边安慰她一边让她吸氧,不断深呼吸来平复紧张的情绪。在一旁的女子丈夫告诉张能,妻子没有心脏类疾病,可能是因为飞机颠簸太紧张了。

张能一直在轻声安慰女子,试图让她慢慢平稳下来,并且不断来回敲打她左右手臂内侧,帮助她缓解紧绷的肌肉。两三分钟后,女子的手臂慢慢可以动了,一直站在边上的丈夫和空乘人员松了口气。看到妻子有了些好转,丈夫一直在边上轻声地跟她说话, “放心,飞机上有医生,不用担心”。

渐渐地,女子的呼吸心跳也都平缓了下来。9点10分左右,飞机顺利抵达杭州,没有出现迫降。

今年30岁的张能是海宁人,在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南苑院区工作,是一名全科医生,已经工作了7年。张能负责南苑街道辖区内的精神病防治管理工作,还是新安和龙兴社区的家庭医生。据了解,张能刚刚获得了浙江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也是余杭区红十字救护师资团队的骨干讲师之一。

在同事们的印象里,张能是个多才多艺的小伙子,参加院里的文艺活动,小品、演讲、朗诵,他样样都行。而在患者的印象里,张能是个很热心的家庭医生,平时经常上门随访,为社区百姓量量血压,测测血糖,和大家聊聊天,他的签约居民有事没事都喜欢找张医生。记者了解到,这个开朗的大男孩目前还没有女朋友,处于单身阶段。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沈雯 通讯员 王英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