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一陈姓读者昨天专程赶回广东老家查族谱 留学生小陈的爷爷可能是他三伯
2018-03-17 10:27:53 杭州网

泰国留学生陈浩阳提供的寻亲照片

《浙工大泰国留学生的中国寻根梦》后续

摄于1979年8月8日的这张老照片

勾起许多读者的联想

快报14日报道,网友“孤山林下”给都市快报发来微信:有位泰国留学生想在中国寻根寻亲,他是浙江工业大学的泰国研究生,叫陈浩阳,来中国4个月,学国际贸易,他手里只有一张老照片,照片上有他的曾外祖父曾外祖母,照片拍摄于1979年8月8日。他爷爷出生在中国,很小去了泰国。他想找到爷爷在中国的亲戚,认祖归宗。但手里的资料有限(详见快报3月14日A07版《奶奶生前说,我们在中国有亲戚 浙工大泰国留学生的中国寻根梦》)。

见报当天,很多读者联系快报,提供线索,其中一位陈先生来电说:我曾经也在网上发布过寻亲信息,我怀疑这个浙工大泰国留学生要找的人就是我们一家人!我们要找的人是三伯,叫陈松添,1930年出生。这个三伯我从来没见过,只是听父亲说起过的。

父亲家是广东汕头潮阳区贵屿镇人,当时家里穷,爷爷奶奶把三伯过继给了别人,后来三伯的养父母带他去了泰国,也是经营水果生意,我们也就失去了联系。我看了报上登的墓地的照片,这种坟地的风格就是我们潮阳地区的风格。我现在在湖南湘潭,54岁了。我想联系这位泰国留学生交流下信息。

记者把陈浩阳的微信转给陈先生,两人加了微信。

昨天下午,陈先生回复,“小伙子中文沟通还有点困难,寻亲这件事情说起来又复杂,有些信息还是不确定……小伙子给我一张照片,是一座墓碑,周围坐着老人、小孩,墓碑上的名字是陈克×公,我决定回老家去翻族谱,如果族谱上有这个名字,就对上啦!”

陈先生昨天中午拿着陈浩阳的老照片,坐高铁回广东老家,专程去查族谱。

一到老家先去祠堂,发现家族的历史保护得蛮好,光是陈先生这一族,族谱就有200多页,从第1世记到陈先生的孙子辈第30世。陈先生族系的第1世是当地县令。

“我看了第22世有一位先辈叫陈克×公,和陈浩阳的先辈同‘克’字辈,但‘克’后面不是同一个字。有两种可能,这两位‘克×’公是同一族的,我和陈浩阳同一个家族,根据年龄推算,小陈在我们家族是第29世,他的爷爷是27世,我的三伯也是27世。如果‘克’字辈也正好是小陈的前几辈,就有对上的可能。接下来再看他爷爷和爸爸的名字,最后再确定……还有一种可能,用了同一个‘克’字,却不同辈,或者是其他家族的‘克’字辈。”

陈先生说,他会再和小陈联系,进一步确定。“潮汕被称为侨乡,老一辈人很多出国打工的,我大伯去了越南,后来到澳大利亚定居,我三伯去了泰国,也是卖水果的。我们老家‘陈’是大姓,小陈如果不是我们这个家族里的人,也可能和我们家有渊源,比如爷爷的爷爷是堂兄弟之类的。”

“陈浩阳一个留学生在中国读书不容易,如果寻亲这件事情有点眉目了,可能和我们家族有点关系,我会帮他的。如果时间合适,他想来我们老家看看,我来安排,也去其他陈姓家族看看。”陈先生说,都是炎黄子孙,就当圆小陈一个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