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全国8省份立法“独生子女护理假” “带薪陪床”真的能实现吗?
2018-03-10 08:23:03 杭州网

有人担心护理假会和探亲假一样

沦为“纸上的福利”

不过,在很多人眼里,制度初衷虽好,但落地了才算真的好。

新华社也曾在《莫让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成“纸上的福利”》一文中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好政策能否落到实处还有待观察。正如不少人所担忧的那样,独生子女护理假因涉及各方利益博弈,如果没有后续的配套政策跟进,极有可能成为“纸上的权利”。

有网友说,“独生子女护理假和探亲假、月经假一样,说起来好听,推起来略难。”

记者梳理多地实际推行情况发现,这个好政策落实起来并不容易。

王先生在福建一家运动品牌工作,平时常常加班,工作有时候还会做不完,想请个护理假回去照料老人,首先就被请假需要出示的各种证明弄昏了头。有些用人单位表面上“松了口”,却还是“有心刁难”,需要员工提供住院证明、独生子女证明、父母年龄证明、本人和父母关系证明等一堆证明。尤其对于外来工作者来说,要凑齐这些七七八八的文件,就相当困难。

不过,也有省份通过政策配套来保障独生子女护理假的落实。

在目前已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的省份中,福建省已经设置了相应法律责任。有关机构或组织不支付独生子女护理期间享有工资福利待遇的,由人社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给付。用人单位违反该规定将面临罚款,被列为工资支付行为失信单位,将受到重点监管。情形严重的用人单位,会纳入人社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黑名单”,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都会受到约束。

多了独生子女护理假

独生子女在职场上会被“另眼相看”吗?

事实上,即使真的有了制度保障,依旧有一些职场人士,不敢轻易请假。

同样是独生女的陈女士在重庆的一家企业上班,她直言自己有护理假,却不敢贸然请,“公司内部竞争压力很大,大家本来都不敢随意请假。现在的工作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你不‘拼命’占住,反而离开十几二十天,马上就会有其他人取而代之。”

某金融公司80后HR主管梁晓蕾坦言,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只要是劳动法里没要求的,HR都不会建议推行,在不违法的前提下还是先保证公司利益。一些关键岗位,如果有员工请长假超过两次,就会考虑储备替代人选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冯双    编辑:郑海云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香竞 ...
崖壁求学路之变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全...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啦!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看大戏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南京警方通报“幼托机构虐童案”:涉事教师被...
·2男2女在上海高架互殴 2名男子分别被拘10日 ...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醒...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