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全国8省份立法“独生子女护理假” “带薪陪床”真的能实现吗?
2018-03-10 08:23:03 杭州网

记者在三户独生子女家庭的采访中,听到的一个共性问题就是:父母生病的时候,缺人。

事实上,独生子女家庭在日常生活时,和多子女家庭并没有什么很大区别,可是一旦面临父母生病、养老出现状况时,就会深切感受到分身乏术。一边是家庭,一边是职场,独生子女在不同角色的扮演中,感到纠结和无奈。

为此,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应运而生,截至去年底,已有8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

父母患病时,独生子女“带薪陪床”,真的能实现吗?

独生子女护理假 10-20天不等

章夏萍是浙一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她的感受是,老人生病时,独生子女真的辛苦多了。

“多子女家庭和独生子女家庭在面对老人住院时的状态完全不一样,多子女家庭可以轮班照顾老人,独生子女家庭则要显得匆忙慌乱的多。”

章夏萍说,现在还未到独生子女父母迈入老年的高发期,一旦独生子女家庭的老人步入高龄阶段,真正到了老人身体健康状况日益下降、自理能力逐渐丧失的时候,日常生活照料或长期护理就成了非常紧迫的需求。独生子女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家中的孩子和其他老人,会面对时间、精力都不够用的情况。

“很多独生子女家庭请护工是很普遍的情况,确实人手周转不过来。但是,我们一般都建议家属亲自照顾生病的老人,一方面住院的老人更需要精神上的陪伴,心情好有助于病情的恢复,另一方面,目前护工专业水平和服务态度参差不齐,能达到理想效果的护工并不多。”章夏萍坦言。

这些年,社会舆论一直呼吁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并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门就此建言献策。

如今,独生子女在父母患病住院期间请假到身边陪护不再是奢望。截至去年年底,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等8个省(区、市)通过地方立法,建立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根据地方情况,假期长度一般在10-20天之间不等。护理期间,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其用人单位不得扣减。

从制度设计角度,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出台自然是一件好事,其饱含的政策善意令人感到温暖。

住在和睦老人公寓72岁的汪奶奶,有一个儿子。“他有时间就会过来看我,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

前段时间,汪奶奶脑袋里长了瘤子,经常要去医院看病,一般都是护理员陪着去。她觉得,如果有了护理假,儿子来陪她上医院的次数可能就会多一点。

在杭州一家网络公司上班、32岁的吴迪很是感慨:“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都希望能多一些陪伴,养老的精神压力比物质压力更重,独生子女护理假不仅是关爱老年人,同时也是为独生子女减负,真的是人性关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冯双    编辑:郑海云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香竞 ...
崖壁求学路之变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全...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啦!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看大戏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南京警方通报“幼托机构虐童案”:涉事教师被...
·2男2女在上海高架互殴 2名男子分别被拘10日 ...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醒...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