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老人生病了 医院护工请一天就要100多元 独生子女家庭的经济承受力面临考验
2018-03-10 08:21:35 杭州网

长期护理险为长期失能老人提供保障

老人生病,尤其是身患重疾,需长期护理的话,有时间陪护是一方面,还需要有较强的经济实力作为支撑。

有人建议,适当提高独生子女父母的退休金,以缓解他们的赡养负担。

对此,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文炯的看法是,养老金应该只负责基本保障。

“提高退休金,意味着百亿甚至千亿的资金支出,在实际可行性上,缺乏一定依据。”何文炯强调,“老年生活如何保障,应该一方面通过基本养老保险,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商业保险的方式进行补充。”

1994年,德国颁布了《护理保险法》,开“长期照护险”这一保险制度的先河。2000年,日本开始实施的护理保险制度,由政府强制实施,40岁以上的人必须全部加入护理保险。

长期护理险目前在国内也开始进入试点推行。

为分担长期卧病在床老人家庭的经济压力,2016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探索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已在上海、广州、青岛等多地试点。

作为浙江省内的试点县,桐庐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已有一年多时间,保障对象是失能人员,其中以老年人为主。个人每年缴纳30元,剩余部分由政府补助和医保基金承担,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人员等群体和个人的保险费用由政府全额补助,个人无需缴纳。据了解,老人一旦生病,失能卧床,住在养老机构给予30元/天的标准补贴;居家照护的补贴是18元/天。

家在桐庐城南街道东兴村78岁的邓老伯,因脑溢血导致全身瘫痪,已经卧病在床一年多了,日常起居全由妻子和女儿照顾。去年5月,女儿为他办理了长期护理险。家属表示,有了这笔钱,每年可以为家中缓解不小的经济负担。

据中国人寿保险业务经理刘勇介绍,目前除了社保范畴的养老保险,市面上针对老年人的商业险,主要有医疗险和意外险,具体根据承保老人身体情况核定。要特别注意的是,承保对象如果是老年人,首先会对年龄有所限制,并且保费较高,受益较小。独生子女这一代,想要给爸妈买商业养老保险,建议要趁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冯双 通讯员 孙涛    编辑:郑海云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香竞 ...
崖壁求学路之变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全...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啦!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看大戏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南京警方通报“幼托机构虐童案”:涉事教师被...
·2男2女在上海高架互殴 2名男子分别被拘10日 ...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醒...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