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西湖“清螺” 莫随意放生,也是一种爱
2018-03-09 06:25:27 杭州网

西湖水域管理处提供

    本报讯 三月初的杭州,到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在西湖边,动植物们也开始慢慢“苏醒”,但随着天气的转暖,一些危害西湖水质和景观的生物也开始活动。其中,就包括近些年“入侵”西湖的外来物种——福寿螺。

    福寿螺原产于南美亚马逊流域。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将福寿螺列入首批入侵我国的16种外来物种“黑名单”。它的外观与田螺极其相似,个体大、食性广、适应性强、生长繁殖快、产量高。食用生的或未充分加热的福寿螺后,可能引起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在人体内感染,引起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同时,福寿螺的繁殖能力也很强,如果不加以控制,不仅会破坏湖面景观,还会影响西湖生态。

    为了清除福寿螺,西湖水域管理处这些年一直与它们做着斗争。昨天一早,西湖清卫保洁员张喜国与其他队员就早早来到了卧龙桥水域,开始对这片区域进行清螺工作。

    “二月底,我们就发现沿湖区域有零星的福寿螺,年初八回来,我们就开始进行全面清螺。”张师傅告诉记者,福寿螺一般喜欢与水草待在一起,为了找到这些“水中杀手”的身影,队员们每天都要沿着西湖搜寻打捞。“像茅家埠、卧龙桥、曲院风荷、岳湖都是它们常待的水域,3月到10月,是福寿螺的繁殖期,等到四五月份,粉色的福寿螺卵更是密密麻麻地出现。所以,趁现在螺还未大批量产卵,我们想多清一些,加紧打捞。”

    目前,对付福寿螺,西湖景区采用的方法主要是人工清理,拿一些网兜类的器具,将螺与卵捞上来。有些贴在沿壁上的福寿螺卵,还需要用兜子刮下来,十分费力。

    这几天,张师傅与队员每天都能打捞上来几百个螺。截至3月6日,今年已清理回收福寿螺5600余只。打捞上来的螺和卵,都已统一进行集中灭杀处理。

    西湖水域管理处也通过本报呼吁大家:为了西湖水质,大家千万不要随意放生。西湖能容纳的生物种类与数量有限,随意放生,将对西湖原有的生态平衡造成影响甚至破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