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地铁里绽放着“金花” 女站长、女司机、女维修工
2018-03-08 07:00:18 杭州网

    2017年12月27日,杭州地铁2号线全线开通。2018年1月9日,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也“开门迎客”,杭州地铁运营里程从此达到117.6公里。6500名地铁员工在不同岗位上各司其职,造就杭州地铁迅速成长。

    提到站长、司机、维修工等岗位,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给它们贴上“男人”标签。其实,许多女地铁人活跃在男性为主的岗位上,克服重重困难,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撑起了杭州地铁“半边天”。

    今天,记者就带你认识3位来自不同岗位的女地铁人,她们不仅是“颜值担当”,也在“责任担当”上不输男儿。

    站长“霸王花”:能文能武能拍片

    “还记得9月份刚过来时,我们车站的样子吗?”由王新导演的视频短片《印象·杨家墩》在腾讯视频上火热传播。王新的真实身份是杭州地铁4号线杨家墩站站长。在她三个多月的“导演”下,杨家墩车站从无到有成长起来。

    4号线一期南段今年初刚开通试运营,新增的8座车站每个都需要配备一名站长“开荒”。开荒站长要提前进入车站,熟悉周边环境,发现问题。1989年出生的王新是这8位开荒站长中唯一的女性。

    头戴安全帽,身穿荧光背心,脚踩绝缘劳保鞋。9月的杭州暑气未消,车站还未安装通风设备,站内比站外闷热得多,灰尘也出不去。她不仅要防止施工建材掉落、被工程材料绊倒,还要仔细检查每个角落,查找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整理收集消防设施、行车设备等方面的数据。每天至少巡站三趟,衣服和安全帽里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王新很厉害,熟悉各种施工图纸,自学Visio制图软件,能按照图纸1:1画出办公化图表。开荒期间,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车站监管等任务,还额外画出了车站客流组织、消防设施分布等多种图表。

    司机“木兰花”:事业爱情“一线牵”

    在杭州地铁2号线的司机队伍里,陈为丽是唯一一个上线驾驶列车的女司机。2013年,同批招录的76个司机中女的只有5个,后来陆续有人辞职、转岗了,陈为丽是唯一一个坚持到现在的。

    成为合格的地铁司机,要经过一轮轮严格培训、淘汰和考核,才能拿到“上岗证”。目前杭州地铁可实现全自动驾驶,但在狭长的地下隧道中行驶,不仅需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对专业技能的要求也很高。地铁司机要同时面对四块屏幕和上百个按钮,开车过程中要做“手指口呼”,把看到的每个信息都用手指到,用嘴说到,确保任何一个操作万无一失。正常情况下,地铁2号线单程行驶需要40分钟。40分钟里,陈为丽必须待在不足3平方米的驾驶室内,手机必须关机,也不能去洗手间。

    陈为丽还在工作中收获了爱情,她的丈夫也是杭州地铁司机,2013年两人在培训中相识。“地铁不仅给我职业上的成就感,更让我获得了一份难得的爱情,地铁线就是我的‘姻缘线’。”

    维修“茉莉花”:想比男同事更出色

    1996年出生的王瑞祺,看上去颇有几分女神范儿。如果不是穿着一件深蓝色工服,很多人不会把她和地铁检修联系在一起。王瑞祺是杭州地铁4号线通号班的一名车载信号检修工,负责地铁列车上信号设备的检修工作。

    看起来文弱的女生,怎么会干起检修的活?高考填报志愿时,因为看好地铁行业,她报考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着学着,我更加喜欢上这个专业了。”她读的是城市轨道交通技术通信信号专业,毕业后通过校园招聘来到杭州地铁工作。

    现在,杭州地铁线网有电客车121列,各工种维修人员2000余名。其中4号线有500多名维修保障人员,女生仅22名。王瑞祺笑着说,虽然男同事会照顾我,重的东西上来搭把手,但自己分内的事,不管多脏多累都要自己顶上。

    车载信号维修工日常需要检查设备板卡插头及螺丝有无松动。板卡相当于手机里的芯片,如果信号系统出故障,重启机器又不行,就要把板卡拔出来更换,“拔板卡对女生来说比较费力,但习惯了也就好了。”王瑞祺说,自己一直在学习的路上,地铁检修关乎安全,不能有半点松懈,“男人能做的事,我相信我一样能做,而且要做得更出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卢新晓    编辑:汪浩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