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花儿计划”美育公益课堂项目正式启动
2018-02-09 07:34:06 杭州网

“洪老师,游船开远了,游客们的欢声笑语快听不见了。”

“我们听不见了,或许别人还能听见。”

“嗯,洪老师,绿水和青山应该还能听见!”

这段对话出现在淳安县文昌镇中心小学美术老师洪汉青带学生们写生时。后来,说话的女孩把“绿水青山倾听欢声笑语”画进了国画里。

洪老师说,孩子们放学回家除了做作业就是玩手机游戏,从来没有体会过家乡美。“从美育调查第一次沙龙结束后,我受到启发,开始了新的课题——开启孩子们本然之心和自然之心对话的大门”。

昨日“,花儿学校”在南宋序集揭牌开课。 摄影 记者冯志刚

在那次美育调查中【快公益】认识了洪老师和他的学生,还有许许多多乡村老师和留守儿童。

从2017年3月底开始,【快公益】联合杭州市慈善总会、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建德、淳安、衢州开化、丽水松阳、金华武义和永康等地的部分乡村小学中,进行了一次乡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美育调查。

基于调查结果,2月8日,由都市快报、杭州市慈善总会、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推出的“花儿计划”美育公益课堂项目正式启动。

贫困会限制人们对美的想象力

乡村那么美,乡村儿童的美学教育资源却如此匮乏。

走访调查时,我们遇到过兼任体育老师的校长;遇到了台上放儿歌台下各干各的音乐课;遇到了闲置的美术教室。

当然,我们也遇到带着孩子画内心世界的美术老师;遇到和孩子一起用麦秆贴画、编制的学校;遇到让孩子们到大自然中体会家乡美的春游。

启动仪式上,美育调查白皮书正式发布。

浙江工商大学社工系教授马良对调查结果进行解读。在淳安、建德调研的留守儿童中,“隔代抚养”占比最高,达到47.2%,还有12.4%的孩子自己独立生活。乡村儿童渴望得到社会关注,其中留守儿童的表现比非留守儿童更高。

马良说,值得注意的是,“自己未来的职业理想”第一名是“电影电视明星”,可见在乡村孩子生活中,电视的影响非常大。“优质的乡村美育文化营造迫在眉睫。”

“贫困会限制人们对美的想象力。”马良老师指出,乡村美育教育缺失源于不公平的社会机会和资源配置,需要多元资源的整合。我们带去的美育教育,不仅是“美的技能开发”,更需要“美的潜能发现”。

“我们不要用都市人的审美角度去衡量评判乡村孩子的审美。”马良老师建议,要用优势视角去看待乡村儿童美育素养培育,致力新的社会保护和社会服务项目的开发,走专业化、精准化公益服务路径。建议乡村美育还要走本土化,可以开发一些民间乐器等课程,提升乡村文化自信。

提供可能性 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白皮书的发布解读现场,同时也是“花儿学校”的试讲课堂,青年版画艺术家周蕴智试讲第一课。

而南宋序集变成了一处乡村小学课堂,嘉宾们戴上红领巾,背上小书包,重新回味校园时光。

南宋序集是都市快报社旗下文化生活复合式综合体,位于杭州清河坊步行街与南宋御街交叉口,系以文化创意为核心,打造地标文化生活场所、城市新符号。这里有着“公益+”的专门属性。

杭州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市老龄委副主任、老龄工办主任陈娜说,杭州有8000多个留守儿童,6000多个困境儿童,政府能做的是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但留守儿童更需要有人来弥补父母的角色,感受家庭的温暖,不同的社会组织和力量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去帮助他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雪落武当
为“世界巨眼”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雪后巴黎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壮汉登山路滑摔坏脚 为救他下山一群小伙...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 ...
·杭州全面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平台
·家门口的河道长什么样?江干区这些孩子们用 ...
·斗富三桥民居起火 过火面积很小 阵势却很吓人
·市春风办与传化慈善基金会签订“传化·春风 ...
·【网络媒体走转改】办完事立马能赶车回乡过 ...
·吉林一半挂车与客车相撞 已致6人死亡14人受伤
·佛山隧道坍塌死亡人数增至10人 仍有1人失联
·女子未如约离婚嫁给前任 遭对方拘禁殴打浑身...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