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女儿”想参加哈佛教授培训课 联系“教务处老师”缴费……
2018-01-12 07:46:15 杭州网

杭州一个月25位家长被骗

赵大姐(化名)儿子在萧山文澜中学读书。去年12月27日,她收到“儿子”短信,说要交培训费,自己在上课,具体跟学校陈主任联系。

“陈主任”说,培训是为了出国做交换生做准备的。赵大姐转账2次,共计15万元。

“陈主任”又说,如果提早支付交换生押金,出国几率更大。于是,赵大姐又交了8万元押金。之后,赵大姐就联系不上对方了。

根据杭州反诈中心的数据,近一个月,杭州类似诈骗已发案25起,涉案总金额82万元。

而宁波发案更早,去年11月左右,宁波就接警18起,受害者主要是大学生家长,涉案金额120万元。

另外,去年11月27日,台州市反诈骗中心也接到6起类似报警。

为什么有这么多家长受骗?

昨天,杭州反诈中心张警官说,此类案件是升级版诈骗,有新的特点:

一是迷惑性大。以前骗子冒充老师给家长发短信,说学校交费用,现在情节具体化了,比如名校教师培训,参加国外交流等,都有伏笔。

以前骗子只有一个角色,现在先以孩子口吻说话,然后转换成老师。由于孩子事先说手机打不通,打消了家长回拨孩子手机求证的想法。

手机打不通借口很多,比如进水了,摔坏了,正在上课等。骗子有意选择学生上课时间诈骗,即使家长打电话求证也可能确实打不通。

二是胃口更大。以前此类诈骗骗个几千元,现在骗子给了家长一个美好的心理预期,要价更高,一般都过万。

为什么骗子有学生详细信息?

办案民警说,这类诈骗是精准诈骗,骗子能准确说出学生姓名、学校、班级等信息。

这些信息是怎么来的?

据杭州反诈中心张警官分析,不外乎两种途径,一是拥有信息的人倒卖,二是教育机构计算机信息被盗。

“目前来看,整个学校信息泄露的可能性不大。”张警官说,家长经常在各种培训班填写孩子和家庭信息,通过类似渠道泄露的可能性较大。

警方提醒各位家长,手机里不妨多存几个孩子常联系的同学号码,及班里老师的联系方式。

如果遇到任何要求转账汇款的信息,一定要当面或电话联系孩子、同学或老师,多方求证,核实情况。千万不要联系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如果被骗,请第一时间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紧急止付。同时建议各大学校加强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增强师生防骗意识和技能。

推荐阅读:

零下5℃ 没带手机的采药老汉在山里迷失了方向

横店男子冒充“导演”耍流氓 被女演员咬伤舌头

这对双胞胎兄弟为啥还没女朋友?看上的还真不少

杭州一16岁少女 一个月为何才上两次“大号”?

什么?古海塘遗址竟被垃圾环绕!石碑都被偷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黄通令 记者 甘凌峰    编辑:余彦君    
     图库
塞北雾凇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她说:让经历伴随学习 唤醒成长的无限可能
·杭网义工分会“小候鸟”夏令营荣获杭州最具 ...
·杭州2018年"春风行动"启动 扫一扫就能送爱心
·出狱一月他又偷了80条香烟 都是豪烟
·杭州将迎来近期最冷的一天 周末天气开始回暖
·2017年杭州房屋“养老金”使用了5303.58万元
·萧山有个专“吃”餐厨垃圾的“大胃王”
·男子砖头砸小姨子 原因竟是其同时处三个对象
·女儿让45岁妈妈当替考 长相太老惊动监考老师
·川师大老师摔死狗?学校辟谣:非我校教职工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