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到了 又有骗子用百元假币套取真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5 10:21   

昨日,临平东湖路上一家摄影店的老板许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8008571600反映,庙东菜场附近有人使用百元假钞进店买东西,套取真钱,有不少店家被骗。他曾有一次上当的教训,这次见骗子故伎重演,就想提醒大家,不要上了骗子的当。

许先生是一家影楼店的老板,并且在东湖路上还开有一家袜子店。许先生说,几个月前他的袜子店遇到骗子用假币调包换真钱,他因此损失了200元钱。“当天,一男一女进来拿着百元钞票买了一双袜子。当时我怀里抱个孩子,女的进来直接和孩子玩耍,干扰我的注意力,最终让骗子得逞。”

12月2日,这一伙人又来到许先生的摄影店里佯装买东西,许先生一眼就认出了其中一骗子,立马提高了警惕,这次骗子没有得逞。“当时,他们来到我店里,一个要买相框并拿出100元,同行的另外一个人问东问西,我抬头一看,发现这个人有些眼熟,再仔细一想,就是那天遇到的骗子,就没有把东西卖给他。”许先生说,之后他把这个情况在群里发了一下,发现有很多经营户中招。

当天中午,在藕花洲大街经营一家零食店的楼女士,短短5分钟内就损失了近200元。楼女士说,当天中午11:06,有人拿百元大钞买一个2.5元的饼,在她准备找零钱时,对方又称有零钱,不用找了。结果百元大钞被调包了。11点11分,又有一人以同样的办法,骗了她的钱。“现在基本都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做生意顾客付零钱更好,而且之前给我们钱时我们验钞机验过,再次给时我们直接找零。”楼女士说,她们中午交接班时,发现了这两张假币,并向派出所报案。楼女士说,她的店从10月1日开业至今已经收到了4张假币。楼女士表示,年底到了,各种骗子的手段都来了,经营户收钱时一定要用验钞机多验几遍。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庙东菜场附近也有很多经营户被骗,最多的损失600元钱。

辨别真假币要“一看二摸三听”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经营户和消费者:现金交易需当面点清,注意辨别真伪;收到假币后要及时与警方和银行联系,不要怀有侥幸心理用假币购买东西。

对于假币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辨别。

一看: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有无安全线,真币的安全线是在造纸时采用专门工艺夹在纸张中制成的,迎光清晰可见,有的上面还有缩微文字,假币的安全线一般是用特殊油墨描绘在纸张表面,平视可见,迎光看则模糊不清;主景、人像图案层次是否分明清晰、逼真,真币的人像表情传神,富有立体感,颜色协调,色调柔和而明亮;色彩过渡是否自然、准确,整张票面图案颜色是否统一;底纹线,真币底纹各种线条粗细均匀,直线、斜线、波纹线明晰、光洁,假币有的没有底纹线,或图纹线条粗糙,呈点状结构,机制假币的底纹线是由不连续的多色小点构成的虚线条;对印图案,人民币对印制版印刷技术要求精确度很高;看冠字号码字体大小是否一致且排列整齐,是否有重号现象等。

二摸:真币纸张手感光洁、厚薄均匀、坚挺有韧性;第四套人民币5元以上券别和第五套人民币均采用了凹版印刷,触摸票面上行名、水印、盲文、国徽、主景图案等凹印部位,凹凸感较明显,俗称“打手”;而假币一般是平版印刷或复印,手感平滑。

三听:人民币是专用特制纸张制成的,具有挺韧、耐折、不易撕裂的特点,手持钞票用力凌空抖动,手指轻弹,或用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钞票,均能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