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别的女孩生活里是华衣美妆 她的日常是毛发、血迹、脚印、伤痕……
2017-12-04 09:36:31 杭州网

吕赛在工作现场 警方供图

为了破案要扮演各种角色

没有脚本和彩排一旦露馅很危险

在刑侦大队,除了要有出色的刑侦技术,还要有出色“演技”。为了协助同事破案,吕赛经常要扮演路人甲、情侣、打工妹,每次“演出”都没有脚本、没有彩排,没有重来的机会,一旦被看破非常危险。

2014年1月,吕赛和同事前往广州抓捕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嫌犯。经过前期侦查,广州郊区一幢写字楼内有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很可能是一个电信诈骗案的窝点,但是公司内部人员众多,周边情况复杂,吕赛和时任大同派出所副所长的许建芳组成的侦查组不敢贸然行动。

两人商量后,吕赛决定假装应聘打入公司内部一探究竟。

吕赛说,这些人反侦查意识很高,她刚进去没一会儿,就被对方拦住盘问,“你是干什么的?”

“我是王姐介绍过来上班的。”

不巧的是,吕赛说的那个“王姐”当时就在公司。“我怎么不认识你!”王姐从一间独立的办公室走出来,几个人把吕赛团团围住。

眼看身份就要暴露,吕赛皱起眉头,嘟起嘴,一把拉住“王姐”撒娇:“王姐,你上次不是说给我找个活干的吗?”

“王姐”一愣,自己确实拉了很多人来干这个,记不清楚有没有包括这个姑娘。她看着眼前这个“傻白甜”的女孩,慢慢放下戒备,带她进了公司。

此时,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同事许建芳说,当时等在楼下非常担心,在电梯门口焦急地徘徊,在被吕赛挂断三次电话后,要是没接到吕赛“没事”的短信,他就准备冲进去了。

这一次卧底,吕赛成功录下了嫌疑人所在公司的人员情况、路径和出入口,为警方制订抓捕计划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得了个外号叫赛哥

有时是哭着从现场回来的 

现在,吕赛已经适应了面对各种刑案现场。

今年年初,建德友谊村一户人家发生夜盗案,吕赛在现场发现小偷是从二楼爬窗户进入室内,并且有可能在二楼空调外机上留下攀爬痕迹,她二话不说找来一个木梯子,爬上去“搜痕”,怕这个攀爬痕迹还不能完全锁定嫌疑人,硬是要站到二楼窗户外那个屋檐上去拍留在玻璃外侧的掌纹,她的理由是“小偷能站,我也能站”。

因为太猛,单位里男同事给她取了个外号叫“赛哥”。

赛哥女汉子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小女生的粉红心,喜欢花花草草养鱼养狗,也因为工作太苦太累而想过放弃。

有一次,吕赛值班,刚好是她生理期的第一天,从凌晨到白天她连出两个警,回到单位只想趴在宿舍休息一下。但这时,警情又来了,在一个偏僻的山区的一座山上,两个农夫上山打猎,结果遇到野猪攻击,其中一位农夫当场死亡。

吕赛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来到山脚,又跟当地村民和同事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被雨水淋得瑟瑟发抖,强忍着身体不适勘查现场。就在勘查过程中,山林中传来一阵响动,一位当地的村民赶紧让吕赛趴下,说那头伤人的野猪又回来了,吕赛转移中一个踉跄,从湿滑的山坡上滑了下去,掉进一个泥坑。

那次,她是哭着从泥坑爬回现场的,勘察完现场,几乎连滚带爬地滑下山,“当时我哭着想,我只是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干男人的活,太委屈太需要安慰。”吕赛说,从警这么多年竟然哭了,第一次觉得自己就是个需要被人照顾的女孩子。

为了调剂自己的心情,不工作时,吕赛会挤出时间去打羽毛球,去游泳,去健身,去跑步!一有大小长假就出门走走,去旅行,去看看陌生的面孔,接触新鲜的事物。

对于工作和生活,她有自己的设定和期望:“愿我朝九晚五时不会觉得枯燥,自由浪漫时不会觉得心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余炫    编辑:余彦君    
     图库
“超级月亮”现身天宇
世界艾滋病日主题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开出“圣诞 ...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2017国际互联网大会 ...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天猫无人超市惊艳亮 ...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 ...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数字经 ...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自动寻找车位 远程预...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启 ...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杭州少年交警中队“Do都 ...
·女子工作时被杀害 家属状告公司:为何凶手能...
·车主注意:碰上这个可能让你倾家荡产 有人中招
·高三考试现难题:马云库里鹿晗物理老师谁最帅

联合国总部举办活 ...

世界小姐体育竞技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