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家委会委员竞选堪比竞争CEO 外国家长如何参与学校管理?
2017-11-06 16:34:23 杭州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果您家里有学龄儿童,那一定对“家长委员会”不陌生。“家长委员会”,简称家委会,就是选出一部分孩子的家长作为代表与学校老师沟通合作。听起来像是一个苦差事,但是,一些家长却相当积极踊跃。

    这两天,有网友上传了几张上海某小学家长在微信群里上传个人资料,参与竞选家委会成员的截图。看过截图内容以后,有网友惊呼:这确定是选家委会,不是选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吗?究竟是什么样的简历引出网友这样的反应?以下为部分截图内容。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我是小A的妈妈,毕业于美国中密歇根大学,现任职于私募基金公司。孩子的爸爸博士毕业后在央行工作。我报名家委会,自荐理由如下:第一,弹性工作可以做到随叫随到;第二,本人平时爱好摄影,可以为班级拍摄活动照片;第三,小A曾担任幼儿园毕业典礼主持,我在训练孩子主持台风方面有一定经验,可以协助今后班里的活动。

    我是小B的爸爸,我也报名竞选家委会!我和孩子妈妈是研究生同学,博士期间我曾担任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目前我们都在一家知名会计金融学院做老师。希望能为孩子们的成长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看起来确实各个都是曾经的学霸,如今的行业精英、人生赢家。有家长反映说,在教学资源比较好的学校,尤其是名校的“重点班”里,大部分家长都是单位的干部、老板,或是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学生的家长。要想当个在班级内有号召力的家委,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家长委员会制度,其实在国外许多地方也相当常见。外国的家长们,也热衷于当“家委”吗?家委会可以在学校内外发挥哪些职能?

       澳大利亚:家长权力涉及学校方方面面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洲家长的权力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从财政规划,到老师的人事安排,再到和整个社区的互动,都跟家长的参与密切相关。而在相关委员会中担任关键职务的家长,也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

    澳大利亚的家长在学校权力很大,在两个群体当中,都可以看到家长的身影:一是校委会,另一个是家长与公民委员会。校委会是学校基础性政策制定的主体,几乎学校全部大小政策规划,都是由校委会制定的,比如全年的财政规划、教师的人员调动、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校委会的组成当中,就包括家长的成分,一般各校的校委会委员会在每个学年的第一学期选举产生,并会在学校校刊或其他公开媒介进行公示。简单来讲,校长只负责日常的管理工作,而且其工作需要向校委会负责。家长与公民委员会是家长参与的另一个组织,这是由家长、教师和当地学区的市民组成的更为广泛的群众性组织,这个组织参与人数往往更多。一方面,这个组织努力提高学校、家长和整个当地社区的广泛互动,而另一方面,这个组织也为学校,特别是学校的财政以及基础性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补助。在澳大利亚政府对学校拨款不足的情况下,这个组织会举行诸多慈善义卖等活动来为学校筹款。

    无论是活跃于学校的校委会还是家长与公民委员会当中的家长,肯定是一些热心人士,而成为校委会委员的家长,往往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律师、医生等被普遍认为具有一定眼界和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往往较可能成为委员会的一员。在澳大利亚,家长无论是参加校委会还是家长与公民委员会,其行为本身并不会对自己的子女有任何直接的好坏影响,特别是校委会在学校政策制定上,甚至可能经常会出现得罪人的情况。但澳大利亚的家长,往往仍然对参与学校的管理和帮助学校募款乐此不疲,真正把学校好、自己的孩子就会更好的观念落到实处。

    日本:家委会工作十分繁琐 多数家长对此缺乏热情

    日本也有家委会,但多数家长对此并不怎么热情。那么,最终是哪些家长担任了家委的职务?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指出,日本的家长委员会起源于上个世纪50年代,之后发展成为全国地方各级和学校几个级别的组织,全国和很多地方性的家委会已经成为社团法人,受宪法、教育法等相关法律的保护和制约。学校家委会一般分为执行部、宣传部、健康福利部、运营部、校外指导部、各个学年支部等部门。每个部门有负责人和各个班级一至两名的家长。全体家委会安排在每一个学年的第一次家长会上。说是选举,其实只要有家长愿意,基本都可以顺利当选。因为做学校家委会的委员是件苦差事,要做的工作费时、费力,非常繁琐。

    比如宣传部的常规工作是,每个学年初始编辑、介绍教职员工成员的小报,发给每一个家长,出席家委会总会,参加地区家委会研修会,为学校的运动会、义卖、出展、郊游等活动宣传和拍照等。学校老师主要专注教学,比如小学的班主任要教一个班级的五六门课程,还要负责班里的日常工作,学校很多后勤工作,都是由家长委员会来负责的,比如要做学校球队的领队,负责安排外出训练和比赛的用车,准备饮料、食物、服装,学校活动期间站岗维持秩序没,协助大扫除。入学式、毕业式的准备等也都是家委会的工作。虽然作为家委会的成员可以更详细地了解学校和地区的教育状况,但是每个月要完成的工作量是不小的负担,外出工作的妈妈越来越多,很多家长感到力所不能及。家委会在选举委员时经常会出现无人自荐,最后只能抽签决定的尴尬局面。

    阿根廷:参与家委会事务的多为学生母亲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拉美记者王觉眠透露,在拉美,不管是孩子的学业还是学校的各项活动,家长的参与度都非常高。但有一个问题是,妈妈们往往比较积极,多数爸爸却不知去了哪里。

    以阿根廷为例,家长首先要组成家长委员会,对学校的各项措施进行监督。拉美国家以移民为主,有文化方面的多样性,家长委员会要保护学校里每一个孩子的本土文化不会受到歧视,有表达的自由。文化多样性在美洲是评估一个学校好坏的重要指标,也是家长择校的一个重要考量。

    在阿根廷当个家长可不容易,学校里有很多体力活要靠家长来完成,学校里粉刷教室、布置节日的装饰、乃至啦啦队的队服,都要由家长们来亲手完成。从2001年开始,阿根廷教育部进行了一项改革,鼓励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学业中来。

    在新学期伊始,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和孩子一起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学校还为家长提供教育类和青少年心理的课程,方便他们可以在家里和孩子沟通、监督他们的学习;老师定期向家长汇报学习的进展,关于开设新的课程,也会咨询家长的意见。阿根廷中学有很多选修课,老师会要求家长帮助孩子选课,老师和家长互动越多,学校的声誉就越好,名气越大,所以每个学校都不敢放松和家长的沟通。最近,阿根廷教育界呼吁更多的父亲参加到家长委员会的事务中来,不要让孩子的教育成为母亲一个人的事。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尹文栋    
     图库
银河美照 梦幻唯美
水库水位上涨冲了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22位普通人为消防代言
·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11月8...
·咋弘扬中医药文化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杭州这...
·这些青年 为杭州地铁建设挥汗打CALL
·学武术做陶艺 法国学生住进30个杭州家庭
·2017年“衡信杯”税务技能大赛开幕 5支获奖 ...
·吓人!富阳一实习女司机回家路上撞断天然气管道
·人民的名义抄袭案原告已交诉讼费 周梅森:碰瓷
·自杀成潜伏于大学生间无形杀手 生命该如何教育
·青岛1饭店让环卫工免费用餐 店员:老板不让宣扬

苹果园被吹落成“ ...

李飈打击乐团音乐 ...

陈赫录节目被路人 ...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