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与关键事实的距离必须为“零” 为了几个数字,俩民警跋涉千里
2017-11-03 07:03:51 杭州网

    生日,每个人都有。可能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串印在身份证上的数字根本不值得特别关注,但对于民警来说,这几个数字是一个关键事实——就算相差一天,也可能对案件的处理产生重大的影响。

    两周前,文晖派出所民警王伟和胡昊开着车,行驶在甘肃的高速公路上。他们跋涉千里,只是为了去陇南的一个小山村,搞清楚一张身份证上的那几个数字。

    嫌疑人落网,却声称身份证信息有误

    10月15日,王伟在打铁关地铁站外抓获两名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抓现行、有证据,这件案子原本清清爽爽,应该很快就能结案。可是,谁也没想到,就在审讯过程中,幺蛾子出现了。

    两名嫌疑人此前盗窃了多辆电动车,根据案值,两人应被处以刑事拘留。根据身份信息和嫌疑人供述,两人中年龄较长的已经成年,而年龄较小的只有16岁。证物、证言齐全,被盗车辆主人也都找到了,可就在准备结案的当口,16岁少年突然说了一句:“我身份证上的生日是错的,我应该是2001年10月份出生的。因为我们老家都看农历,我具体几号出生,真的记不得了……”

    16年前的10月出生,16年后的10月作案被抓,嫌疑人的生日与案发日期如此接近,王伟和胡昊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案子——这里面涉及一个问题,如果少年出生的具体日期在10月15日之后,那案发时他还未满16周岁,这对于案件的处理和后续司法程序都会产生本质性的影响。

    这几个数字一定不能出错。既是办案民警,又是党员,王伟和胡昊必须把嫌疑人的生日敲实。和所领导商量后,两人决定直接赶去甘肃,求证少年到底是在哪天出生的。

    村民不愿配合,但真相终究水落石出

    少年户籍信息上登记的地址是甘肃省陇南市某县某村。王伟和胡昊坐飞机赶到兰州后,又换乘高铁赶到天水,最后在当地租了一辆车,往少年老家开去。

    “甘肃景观壮阔,但一路上我们根本没心思看,心里很忐忑,不知道能不能问出个明确的答案。”王伟说。

    果不其然,这事很棘手。王伟和胡昊刚赶到村子里,马上就吃了闭门羹。少年家的大门紧锁,一个人都没有。两位民警尝试询问村民,可村民要么推说语言不通,要么直接冷漠拒绝,不愿配合调查。两人在少年家门口站了许久,一根接一根地抽烟,苦苦思索从哪里找突破口。

    在村里耗了一天,两位民警终于等来了好消息。通过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他们从少年家邻居那里得知,少年还有两个弟弟,而家中之所以没人,是因为前阵子少年的母亲不慎摔断了手臂,正在天水某医院治疗。两位民警马上连夜赶回天水市。

    天水市区的大医院不多,两位民警问到第三家医院时,少年母亲的名字出现在医院的电脑中。然而,人找到了,话却很难问。“一开始,他的母亲不愿意配合,而是希望我们能放过她的儿子。”王伟说,“我们告诉她,我们是来核实情况的,这或许能够帮到她的儿子。”

    终于,淳朴的农村夫妇被民警说动了。少年的母亲说,他的大儿子出生于2001年10月6日,由于当时是在家中分娩,所有医院都没有他儿子的出生记录。

    拿着这个信息,王伟和胡昊又回到村里查证,并结合当地派出所的档案资料,最终证实少年确实出生于2001年10月6日。也就是说,案发时,少年已经年满16周岁。

    4天时间,王伟和胡昊弄清了关键事实。他们带着核实后的信息回到杭州,这件盗窃案终于可以了结了。

    目前,两名嫌疑人因涉嫌盗窃,均已被下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学军 记者 李维和    编辑:汪浩    
     图库
蒹葭苍苍
载荷1.5吨 我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
“楚和听香·楚艳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高颜值ADM展览又来了 邂逅一千种美好生活
·最高资助100万!杭州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放大招
·“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 他们说给你听
·浙江大学百廿书画作品展开幕 50余位名家作品...
·杭州一女子走失 民警最后在鸡窝发现诡异一幕…
·杭州城北又又又有新巨变了 运河新城最新规划...
·书香杭州阅享精彩 杭州市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
·6旬老父水中托举200多斤儿子20分钟 所幸脱险...
·男子开奔驰上路跑"黑车"被查:以为不会查豪车
·触目惊心 家长骑摩托送俩孩子上学被撞飞2死1伤

李飈打击乐团音乐 ...

华盛顿秋意浓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