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人物档案 (25)潜心农业科研近三十年 “放心菜篮子”有她一份功劳
2017-10-11 06:50:16 杭州网

姓名:张雅

职业:农业科技专家

身份:市农科院蔬菜所副所长、研究员

一双胶鞋、一顶草帽,这是张雅的日常装扮。整天和泥土打交道的她开玩笑说,自己像庄稼汉子一样不修边幅。

张雅的身份是农业技术人员。1991年,从浙江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后,就一直在杭州市农科院工作,现在是市农科院蔬菜所的副所长。近三十年的科研生涯,张雅专注于做一件事:选育茄子品种,让老百姓都能种出好看、好吃又好种的茄子。

茄子,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见菜,但由于地域差异,全国各地老百姓爱吃的茄子形状颜色差异很大。“江浙一带的老百姓只喜欢吃紫色的,长长的、糯糯的茄子,我们称为‘藤茄’、‘线茄’。”张雅说,杭州人对吃很讲究,茄子当然也不例外,所以她用了近20年的时间,研发出了名为‘杭茄2010’的茄子品种,连续4年获中国·浙江瓜菜种业博览会推介品种,给杭州市民的“放心菜篮子”又新增添了一个品种。

杭+新闻客户端“我为杭州做+法”栏目,今天来说说这位与茄子打交道的“女汉子”的故事。

她为杭州“+”美味,大赞!

吃得苦中苦 才能做农业科研

在位于余杭区仁和镇的市农科院蔬菜基地里,今年最后一茬的‘杭茄2010’正在等待收获。和农户卖茄子不同,市农科院种植的茄子从来不卖,而是要等茄子完全成熟、变老之后,把茄子的种子“洗”出来、晒干,等到来年种下去,从中挑出最优良的种子进行配种,从而研发出最优质的种子,这是张雅几十年来研发茄子种子必须要重复做的基础工作。

摘茄子也是一件辛苦活。稍不注意,茄子上的小毛刺和各种虫子就会扎得张雅伤痕累累。“有一天,我回家洗手,感觉手指特别痛,一检查才发现五个手指头上都扎进去了小毛刺。”张雅说,即使穿了长袖长裤,戴了手套,小毛刺还是会钻进来扎进肉里。“茄子树上虫子特别多,像红蜘蛛、蚜虫、烟粉虱都很多,钻到身上也痒得很。”

工作虽然辛苦,但收获的季节总是让人喜悦,让张雅有喜有忧的工作是给茄子花授粉。“露天种植的茄子结果可以通过蜜蜂、风吹等方式授粉,但大棚内的茄子必须要人工授粉。授粉失败的话就是白忙活一场。”张雅估算了一笔账,一般大棚里会种植上万株茄子,每株茄子开十朵花来算就是要开十多万朵花,这十多万朵花授粉的工作必须要在4到6月份之间完成,这正是江南的梅雨季节,又闷又热,有时大棚里的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有一年5月,我们给茄子授过花粉了,但这天的室外气温超过了35摄氏度,大棚内更热,这对茄子来说温度太高了,几天后,花儿全部谢了,一无所获,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张雅一边说,一边捏紧了拳头,“种子的成功培育要靠天时、地利、人和,少一样都不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文/摄    编辑:汪浩    
     图库
远离热闹景区 去杭...
赏掼牛表演 度精彩...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聚焦杭州都市圈建设十周年联合采访活动启动
·4万多互联网技术控11日赶集云栖大会 这份“ ...
·上城法院首创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
·杭州最高温度创历史同期纪录!马上降温了!
·紫金港立交桥梁部分全部贯通 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长假回来她直接进了医院 假期里的“难言之隐...
·杭州杨建玲家庭:暮年壮心风光好 怡然从容夕...
·8旬老太找回失散60年弟弟 对方系福布斯榜富豪
·中学生被母亲批评后 网上编造谎言称自己被绑架
·贵州30岁患癌交警去世 24万筹款将退还捐助者

客机遭遇鸟击 机鼻...

“慰安妇”塑像在 ...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