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电动车撞轿车 电动车负全责!浙江这条事故通报引发全国关注
2017-09-28 07:18:13 杭州网

“电动车全责”

为何引发这么多人的共鸣?

趁着这波热点,杜桥交警中队的民警陈宗国,特地有感而发写了一篇小文章,从交警角度分析“电动车闯红灯负全责为什么会引发这么多人共鸣”。

陈宗国认为,非机动车往往凭借自身轻便灵活、速度快,在马路上肆意而为: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争道抢行、随意变道猛拐等,已成了常态,特别是电动车,已成为网友吐槽最多的“马路杀手”。

台州警方做了一个统计,近三年来,全市电动车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近1/3,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电动车驾驶人闯红灯、逆向行驶、争道抢行、随意变道猛拐、超速行驶、不戴头盔等。

“在他们看来,我是开小车的,你是开大车的,出了事故当然应该由你买单。”陈宗国写道:“处理这样的事故时,非机动车主会打着‘我是弱势群体’的口号博取他人同情,更有甚者无视交警的责任认定,你跟他讲法律法规,他跟你讲‘人道主义’。

“而机动车驾驶员为了贪图方便,往往会主动往自己身上揽责任,看似大度,实属无奈。部分交管部门也在无形之中纵容了这种风气,才会让电动自行车负全责成为稀奇之事。”

认定非机动车全责

有两个必要前提

其实,这并不是杜桥交警处理的第一起“电动车全责”案例,今年3月和5月,有两辆电动车都因未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与小轿车发生碰撞,被当地交警认定为全责。

高平说,要认定非机动车全责,有一条明确的规定:发生事故时,非机动车存在明显违法行为,且机动车不能有违法,或者有违法行为但跟事故发生无关。

比如说,在一个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汽车在不超速、绿灯通行等正常行驶过程中,从左右两侧过来的电动车闯红灯,甚至后座带着人,一旦发生碰撞,那么电动车负全责。

“如果当时汽车驾驶员没系安全带,虽然也是交通违法行为,但跟事故发生没有关系,对事故也不需负责。”高平说,司机如果不想在事故中吃亏,一定要做到两点:做好预判,处理淡定。

汽车和电动车碰擦

车主可以要求交警鉴定非机动车是否违规

一旦发生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碰擦事故,还有几点需要提醒机动车主:

1.如果车内没有装行车记录仪,可以留意附近摄像头或目击者,然后报警,叫保险公司,当然,如果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应第一时间救人和叫救护车。

2.在交警到达后,要求交警鉴定对方非机动车是否违规,比如电动车,就要按照《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规定:

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公里/小时;

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公斤;

一次充电后续行里程应不小于25公里;

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应不大于240瓦。

电动车只要违反上述规定的其中一项,都属于违规,那么就会上升为机动车与机动车间的交通事故了,这样对于事故责任的划分,更清晰明确。

“当然,如果驾驶的电动车属于违规车辆,骑车人就必须持摩托车驾驶证上路,没有就属于无证驾驶,全责是肯定的了。”高平说。

 

推荐阅读:

冷空气影响 今明杭州最高气温22-23℃ 

千黄高速淳安段开工 杭黄高铁明年10月1日开通  

你在计划长假去哪玩 萧山沙地人开始吃年夜饭了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 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排班

9月30日-10月4日杭州地铁末班发车延迟至23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剑 通讯员 王俊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杭州断桥迷失雾中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嘉兴秀洲新塍 一座充满美与孝的古镇
·从这里,“俯瞰”秀洲高新区 走近“中国制造”
·杭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找工作 比起薪酬更 ...
·20多年老工程师第一次建海绵城 忐忑之外更是...
·暴雨不用看海、小白鞋也不怕湿 城西有片调蓄...
·2017杭州千岛湖秀水节暨首届千岛湖(国际) ...
·三管齐下才能让海绵城市施展最大效用
·陕西两党员为骗补偿款突击修密集路灯 被党内...
·环保部揭底:一些违法排污企业环保根本不投入
·全国首例烂尾保障房网拍 超万人围观无人出价

“慰安妇”塑像在 ...

伦敦发生有毒物质 ...

《爱情公寓》将拍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