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掰开银环蛇的嘴 他被一口咬中食指
2017-06-01 07:09:16 杭州网

又到蛇出没高峰 今年蛇咬伤重症患者比往年多

“重症银环蛇中毒,呼吸衰竭,气管插管,血液透析,紧急调配抗银环蛇毒血清,历时5天的艰难抢救终于成功。”昨天,市中医院急诊科徐伟医生发的一条朋友圈,让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这也成为该院近两年来收治的第一例银环蛇咬伤案例。

端午前后,天气开始炎热,毒蛇出没频繁。市中医院急诊室,每天都能见到被毒蛇咬伤的患者。这个24岁的小伙子小许,傍晚上山抓蛇,被少见的剧毒银环蛇咬伤,差一点性命不保。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叶远玲说,今年,蛇咬伤的重症病人明显比往年多,喜欢到山区游玩、住民宿的人,特别要留意傍晚出没的毒蛇。

上山抓蛇被咬步入鬼门关

“听说银环蛇有两种,一种有毒,一种没毒,我掰开它的嘴巴想看看有没有毒,就被刺了一下。”昨天,拔掉气管插管,恢复神志的小许终于开了口。5天前,他上山抓蛇,差点因此送了命。

小许家住萧山,家里承包了一座山,5月24日晚,天气凉爽,他上山抓蛇玩,没想到右手食指被一条银环蛇狠咬一口。

“一开始伤口不痛不痒,我怕蛇有毒,还吸了血,并在手肘处扎了布条。才过了半个多小时,我的整只手臂就抬不起来了,感觉头晕眼花。”小许察觉不对,带着蛇赶到当地医院,这时的他感觉胸闷、恶心、想吐,眼皮睁不开,说话声音也越来越嘶哑。因为没有抗蛇毒血清,第二天一早,小许被转入市中医院。

“毒素扩散很快,他呼吸衰竭,丧失意识。我们打开袋子看到是条银环蛇,也倒吸一口凉气。”叶远玲说,被银环蛇咬伤的患者很少见,给小伙子用上了其他抗蛇毒血清并进行血液透析后,医院药剂科连夜联系医药公司调货,为他注射了三支抗银环蛇毒血清。

在急诊监护室住了几天后,小许脱离了生命危险。“如果不治疗,小伙子必死无疑。”叶远玲感慨。而那条活银环蛇,因为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医院通知动物园来领走了。

每年蝮蛇和五步蛇咬伤案例最多

“我们医院是省中医药协会蛇类医药分会主委单位,每年要收治蛇咬伤患者800到1000人次。其中被蝮蛇和五步蛇咬伤的最多,银环蛇和眼镜蛇相对较少,不过这几种蛇都有剧毒,尤其是后两种,救治起来更难。”叶远玲说,医院这么多年来,只接诊过十多例银环蛇咬伤患者。而且银环蛇不存在有毒和无毒两种,小许认为无毒的银环蛇,其实是白蛇。

蛇不太有攻击性,除非受到威胁才会咬人。被蛇咬伤,多半是因为好奇心重,喜欢抓蛇,或是不小心踩到了蛇。叶远玲说,前两天,有个人发现餐桌底下有条“麻绳”,用手去捡时被咬了一口,才发现是条剧毒的五步蛇。

“一般被蝮蛇、五步蛇、眼镜蛇咬伤后,伤口在几分钟内就会红肿、疼痛。一两个小时后会出现胸闷、恶心、血尿、眼花等全身症状。”叶远玲说,但银环蛇不一样,被咬后伤口不太会有变化。几年前,曾有位家住余杭别墅区的患者,被银环蛇咬伤后以为是无毒蛇,直到陷入昏迷才被送入市中医院,这时已经停止呼吸。经过两周的抢救,才捡回一条命。

每年的7、8、9月,是蛇咬人的高峰期,今年5月以来,市中医院医生明显感觉到被蛇咬伤的重病人比往年多,原因可能与老百姓户外活动多,活动范围大有关。许多人喜欢去民宿、山区游玩,这些地方蛇出没较多。

已进入炎热的6月,今年市中医院的抗蛇毒血清库存充足吗?

叶远玲说,大多数医院没有抗蛇毒血清或只有抗蝮蛇毒血清,市中医院目前有抗蝮蛇、抗五步蛇、抗银环蛇血清,备货充足,被毒蛇咬伤后可以马上得到救治。

辨别毒蛇可看伤口深浅和牙印

被蛇咬后,如何辨别是有毒蛇还是无毒蛇?

叶远玲支招,通常被无毒蛇咬后,伤口处可以看到2到4排细小的牙印,且不会出现红肿现象;而被毒蛇咬后,伤口的牙印为2到4个,很深,会出现红、肿、痛。

“杭州市区的宝石山,以及萧山、余杭、临安一带蛇出没最多。”叶远玲提醒,户外活动时要注意,少去草丛、树木多的地方,看到蛇,别去惹它们,悄悄走开。

如果去登山,尽量走铺好的路,最好不要穿浅口的鞋子。在山上和灌木丛里,建议随身带一根棍子,可以用来赶蛇。蛇的听力和视力较差,但对地面的震动很敏感,听到木棍的敲击声后会逃走。

万一被蛇咬伤,不要用嘴巴吸毒液,因为毒素会由口腔黏膜吸收。有条件的可以用拔罐的方法洗出毒血,同时用条带子绑紧咬伤处近心端。比如足部被咬伤者,在踝部和小腿绑扎两道,每隔15到20分钟松开带子1到2分钟,以防肢体缺血坏死,并在2小时内赶到医院处理。

“如果可以,记下蛇的品种,或者打死后一起带到医院,这样有利于医生快速辨别毒蛇品种,更快注射对应的抗蛇毒血清。”叶远玲提醒,被蛇咬伤后千万不要奔跑,否则血液流动加快,会加快毒素的吸收和扩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汪浩    
     图库
张骞故里的丝路花海
体验民俗 享端午佳节
人生璀璨如烟火
“活力悉尼”灯光 ...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2017年下半年的停车包月证开始申请了
·世界无烟日:你还在吸烟吗?
·阿里巴巴携手浙江大学 攻克未来20年核心科技
·下城统战开展“呵护童心·文化与科技进校园 ...
·推进500个建设项目 2020年的杭州让人充满期待
·“含金量”满满!创新券新政策亮点抢先看
·全国首个!南浔法院出台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地 ...
·女生夜归遭人搂抱劫持 同校男生不顾危险相救
·女子从洗碗工到巨无霸民企总裁 2000元练摊起步
·北京控烟条例实施两周年 3547人违法吸烟被罚

面桥竟能承载421公斤

曼彻斯特集会悼念 ...

《亚瑟王:斗兽争霸》

鹿晗用替身? 邓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