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钱”的爱,他们珍藏了半个多世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09:42   

夫妻俩现在依然恩爱如初

马老做起俯卧撑来,轻松自如

他叫马任骅,今年89岁。他的老伴叫汪畹珍,今年83岁。1958年元旦,他们在杭州结婚,婚后生育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

今年,他们携手走到了第60个年头。如今已当上了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的他们,依然恩爱如初。他们有两件爱情信物,一直珍藏到今天,一是一张“一分”钱的纸币,二是一朵生长在西藏高山上的美丽花朵。

“一分钱”的爱

最宝贵的财富

马老家住杭州三墩金厦公寓。80多平方米的二室一厅,收拾得十分干净整洁。讲起他们的爱情故事,马老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上世纪50年代,他在南京一所学校当教员。1957年,他与老伴经人介绍相识,1958年元旦结婚。婚后,老伴也从杭州调到了南京工作。

1959年6月,他主动报名赴西藏工作。他说:“临走那天,火车就要开动了,她从身上找到这一分钱,从车窗里递给我。我们没有海誓山盟,但这一分钱,就是我们一心一意相爱的信物。我到西藏后,很想念她。在5000米的高山上值勤时,我看到一朵漂亮的雪莲花,于是,我把这朵花带回来送给了她。这是我们纯洁爱情的象征。”

说着,马老从房间里拿出了一个小盒子,里面放着那张陪伴了他们大半个世纪的一分钱纸币和一片已褪色的花瓣。马老说,这两件宝贝,他们一直珍藏着。在他们眼中,这是最为宝贵的财富。

突然被查出患有癌症

他坚强乐观对待

1969年,马老夫妻俩从南京调回杭州工作,直到1989年退休。退休后,他加入了西湖长跑队,并担任了负责人。每天清晨五点,他带领队员们环绕西湖长跑一小时左右,乐在其中。

现在,89岁高龄的马老不再跑西湖了,但锻炼身体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现在我每天在家里跑,每天至少跑5000步,甩手2000下,上下甩,左右甩。我还能做俯卧撑,以前一口气可以做好几百下,现在我一口气还可以做100下,我做给你看。”说着,马老在客厅里做起了俯卧撑。那轻松自如的动作,令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个快90岁的老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向身体很好的马老,突然于2014年被查出患上了癌症,且已到晚期。他当时怎么也不能相信:“我身体一向很好的,怎么可能得癌症?有没有搞错?”但很快,马老接受了这个事实。他想,既然生病了,逃避不如面对。只有积极配合治疗,才能闯过这一关。医生告诉他,因为病情较严重,没法手术治疗,建议做热疗加放疗。他听从医生的建议,住院治疗了一个月后,出院回家了。

放疗后做了种植牙

重新享受生活

时至今日,马老身体恢复得很好,但自从生了这场大病后,他对自己的身体也格外小心了,剧烈的运动不能做了,但他没有放弃锻炼,依然每天在家里坚持适当活动。同时,马老年轻时就养成的爱学习爱看报的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家里订的钱江晚报,他每天上午都要从头到尾仔细阅读。饮食上,他和老伴也以清淡为主,荤素搭配。老两口的日子,过得平淡而充实。

汪奶奶说,她患有多种慢性病,身体很虚弱,家务活都是老伴做的。只要她走进厨房,老伴就叫她出去,到客厅等着,他会烧好饭菜端给她吃的。马老接过话茬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好好照顾她,最担心的事就是我走在她前面。如果我走了,她还能找到像我这样的保姆来照顾她吗?”

汪奶奶对马老的身体也十分关心。她说:“他的牙齿掉了好多,剩下没几颗了,吃东西不咬烂就吞了下去,影响到了消化,引起胃痛。我跟他说,还是早点去种牙吧,牙齿不好,什么都吃不了,吃了也不消化,营养跟不上,身体怎么可能好呢?我的牙齿也掉了好几颗。2015年,我做了种植牙,我就是要做给他看,让他也去种。”

2016年8月,在老伴的动员下,马老终于下决心去种牙。“我以为种牙会很痛的,但没有想到一点也不痛,种牙的过程很轻松。刘小妹主任非常负责,服务很周到,我后来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了我对她的感激之情。我现在什么都可以吃,真的就像是自己的牙齿一样。”马老说,种上牙后,他感觉自己仿佛年轻了十岁,以前不太敢笑,现在他笑口常开,自信地露出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方云凤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