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野草莓又来了 五一小长假你的朋友圈是不是一片红?
2017-05-02 07:13:37 杭州网

淳安蔗山上的覆盆子

淳安蔗山上的覆盆子 网友朱二摄

淳安蔗山上的野草莓

淳安蔗山上的野草莓 网友朱二摄

野草莓、大水莓、红莓、树莓、地莓、刺莓、茅莓、红牛、葛古、葛工、嘎公、嘎婆、龙袍、红妞、红绵、红公公、嗥嗥梦子、扎贡、田红、罗山泡……

昨日13:30,网友“朱二”微信都市快报:五一小长假,我带家人去千岛湖左口乡的蔗山游玩,这里海拔800多米,漫山遍野都是红色的“野草莓”,形状像mini版草莓,红艳艳的,忍不住摘下来解解馋,那种大自然的鲜甜味道,比草莓好吃太多了,我们吃得很过瘾,满满都是小时候的回忆。我老家是湖南湘潭的,我们那管这种红色的野果叫覆盆子,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这些长在乡村山野的野味就是最好的零食。

“朱二”说,发照片给我们看的“小心机”,就是要让我们流!口!水!

记者周少燕:不知道你发现没有,每年五一节前后,朋友圈都会被这种红色的野果刷屏,不相信?你随手翻一翻,朋友圈到处都在秀红色,小伙伴们出门踏青,都喜欢采这种红果子吃,不得不说,五一节最火的果子,非“野草莓”莫属!

“每年这个时候,野草莓最多了,杭州周边的山上都能找到,最近几年,喜欢吃野草莓的人越来越多,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人欲罢不能。”

“朱二”说,杭州不少地方野草莓长势很好,我每年必去,比如翁家山的山顶,沿着茶厂一直往山顶走,茶园顶上都是星星点点的红果子,眼下最旺了,十里琅珰游步道两边也挺多的,平时爬山的人多,估计已经摘得差不多了,还有九溪十八涧附近,从满觉陇翻山到杨梅岭的路上,就在宏法坞这块,也是一大片一大片的。

朱二说,这个野草莓很娇嫩,也难保存,摘的时候用手轻轻一碰就往下掉的,最好吃,要用手去拔的,还不够熟。

十年间出现在都市快报上的野草莓

野草莓,历年来在都市快报上反复出现,最集中的时间也是在每年的五一劳动节前后,更早的时候还没有微信,拍照手机也很稀少,很多读者是拍了照片寄来,或发在QQ、论坛和微博上与我们分享,每年也都会有读者问同样的问题:这个叫什么?可以吃吗?

都市快报也不负众望,几乎每年都会采访热心的读者,听他们讲“采野草莓的故事”,还采访过很多农业、园艺方面的专家,今天我们再来重温下都市快报上的野草莓。

《这是什么果?》2006年5月6日快报头版

2006年5月6日,快报头版刊登了读者王晓晖拍的一张照片《这是什么果?》,是他去仙居“神仙居”的路上拍到的。野果形状如同草莓,又有点像杨梅,颜色鲜红,当地人卖十块钱一碗。

第二天,快报140多位读者给出了50多种叫法——

野草莓、大水莓、红莓、野莓、田莓、树莓、地莓、刺莓、茅莓、红牛、野杨梅、葛古、葛工、嘎公、嘎婆、国公、哥哥公、谷公、谷婆、啊公公、水苗、苗果、山苗、苗子、妙、妙子、刺妙、妙红、妙株株、红妙、牛奶妙、母子、覆盆子、颗颗红灯、波波头、念佛珠珠、格格红、油兰果、龙袍、红妞、红绵、红公公、插田泡、咪咪子、梦子、地梦子、嗥嗥梦子、树梦、牛奶梦、蒙子、扎贡、缪子、红料、红药、奶奶果、高粱泡、秧抛、田红、罗山泡。

高级工程师金联成是搞植物分类的,他说这种野果叫蓬蘽(lei,音同蕾),全世界统一的植物命名为——RuhushirsutusThunb;这是蔷薇科的小灌木,在华东地区的山坡、路边常能见到,最明显的特征是大多为3叶,少数是5张叶子;四五月开花,五六月结果,果子是红色的,直径在1.5厘米—2.5厘米,吃起来酸酸甜甜的;根和叶子都能药用,叶子新鲜采来,直接捣烂敷在伤口上可止血,根则要到夏、秋时挖出来,洗净晒干后入药。

推荐阅读:

幸福来得好突然!西湖边一万平米大草坪开放

杭州迎来雨水最多的季节 今天最高温仅22℃

《最忆是杭州》正式首演 680元尊贵席的票最难买

小长假应对"单车潮" 西湖景区自创三招见功力!

夜游西湖回归 G20元首乘坐的游船亮相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周少燕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加拿大多伦多樱花绽放
“五一”假期全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空中探戈舞翩跹 
周杰伦骂安保 录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53.28亿元!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完美收官
·"最多跑一次"有"新神器" 江干推出微信预约服务
·萌狗可爱狂犬病凶猛 五一假期小心“汪星人”...
·“五一”到浙江省科技馆看“机器鱼”
·大江东线上线下联合执法 违规渣土车无处遁形
·他们用辛勤的汗水 描绘着杭州的美
·劳动节杭州一线环卫女工秒变大美女
·男子嫌公交车喇叭太吵 怒砸车玻璃连捅司机3刀
·长城专线黑大巴高价宰客 票价是普通公交的5倍
·29岁女子患癌症为夫网络征婚:我老公是个好人

被动物“占领”的胜地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谢娜张杰到底怎么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