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老人登报求陪伴,戳中社会痛点:老来无伴,我的孤独谁能懂
2017-03-17 08:11:13 杭州网

    “有些活动比较适合年轻老人参加,我年纪大了,只会去看看,凑个热闹。”朱云菊认为,社区应该多考虑老年人的不同需求。“比如冬天外面冷,老人们不愿意出门,但又想出来聊聊天,怎么办?”去年,朱云菊想到这个问题,跟社区提出意见。很快,社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设了一个聊天室,配有空调,供老人们喝茶聊天。

    而对于高龄、独居且生活不便的老人来说,由于很少出门,社区活动更是看不见也摸不着。为此,“邻聚里”在青年路社区引导20多名低龄老人,组建成志愿者服务队。但目前由于志愿者人数较少,暂时只能为社区部分失独老人、独居老人等提供服务,并且一名志愿者需要同时服务多名老人。“目前志愿者人数还不是很多,独居老人精神慰藉服务需求量却很大。”“邻聚里”工作人员说,接下来,社区会继续壮大志愿者队伍,引导更多志愿者加入独居老人的精神慰藉服务。

    独居不孤独

    仍需社会共同努力

    登报征人“抱团养老”的张阿姨,4年没下过楼只有一台电视机陪伴的曹迎弟,独居30年一直努力摆脱孤单的朱云菊……他们的故事,正是当下老龄化社会中无数独居老人生活的缩影。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不仅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当然之举,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

    据浙江省老龄办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省“纯老家庭”人口共234.16万。独居老人的养老服务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他们迫切需要的精神需求,除家庭成员关怀之外,还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老人所在社区,提供更多的服务。

    在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的具体政策安排上,一些国家采用引导性政策鼓励子女为老年人提供精神赡养。如新加坡专门制定了《赡养父母法》,对子女赡养父母的义务进行了详细的规定,鼓励子女与父母合住,以便提供生活照料和精神赡养。韩国、日本等也在住房、税收、休假等方面出台了相应激励措施鼓励子女与老年人合住,或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及精神慰藉。2013年,我国也将“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列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

    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认为,精神慰藉不只是一句口号,家人和社会需要根据不同老人需求,真正走进老人内心,提供个性化的养老照料服务。政府和市场也应当发挥作用,例如可将一些闲置房屋合理改造成适合老年人抱团居住的公寓,让他们分别有自己的卧室,既有相对独立的私密空间,又可以在生活中互相照料,“在引导和鼓励年青一代履行赡养义务的同时,还需要进行一定的制度安排,营造一个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的社会氛围,积极促进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创建一个‘权利可实现、地位受尊重、经济有保障、生活要便利、服务易获取、个性得发展’的老年人宜居的社会人文环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珍珍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50只汪星人齐聚影院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女王批准“脱欧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见钟情”的微型风筝 翁士熊坚持了十六年
·市妇联积极推进“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 ...
·杭州梅家坞头茬明前龙井零星开采啦
·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近期杭州公交新辟优化多条线路
·重磅!2017年滨江区公办中小学学区公布
·彭麻麻命名的这种花儿 在太子湾绽放了!
·男子捡到钱包要陪睡才归还 事后称遇"仙人跳"
·淮安一中年光头男子当街行凶伤5人 已被警方控制
·深圳机场海关查获新型毒品“尼美西泮”近4千粒

俄时装周在莫斯科 ...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三生三世》桃花 ...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