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天气越来越热,他依然扎根在烈日下的街头“我最大的成就感,源自杭州交通的顺畅安全”
2016-07-24 06:33:32 杭州网

    杭州的天越来越热,烈日之下,站在柏油路面上就像身处蒸笼,分分钟有被蒸熟的错觉。

    前些天,富阳实验小学的孙昀和景华小学的龚一清,作为寻访文明使者的小记者,来到杭州最繁忙的路口之一——上塘路文晖路口,她俩要在这里和最后一站的文明使者见面。

    孙坚,杭州市劳模,杭州市交警支队下城大队朝晖中队交警。小记者见到孙坚时,刚下起了阵雨,灼热的路面遇到雨水后散发的蒸汽混合着来往车流排放的尾气,让人感觉湿热难受。孙坚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坚持着执勤。

    面对不理解和谩骂,他始终坚守职责

    在龚一清印象中,交警的工作似乎就是“贴条”。事实上,孙坚在成为交警前,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工作包含如此多的内容,职责又是如此重大。

    2004年,孙坚当上了交警。“每天除了处理交通违法,还要疏导交通、处理事故等。”孙坚说。

    孙坚的执勤区域东至绍兴路、西至运河、南至朝晖路、北至德胜路。在这块区域内,医院、学校、地铁站、城市综合体、高架匝道口,什么都有,交通异常繁忙,轻微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一旦收到事故消息,孙坚就要驾驶警用摩托车赶往现场处理。“处理事故时,心态平和、沟通协调、业务条例清晰非常重要。”

    职业改变了孙坚的性格。“处理违法行为和事故时,常会有当事人不满,挨骂也是难免的。”孙坚说,“我刚工作时,有时会觉得很有挫败感,但现在,面对各种情况都能很好地自我纾解。”

    比如说,非机动车红灯时越线停车,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但有着安全隐患,是交警必须当场纠正的违法行为。遗憾的是,很多骑车人不以为然,认为自己没闯红灯,对交警口出恶言。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孙坚总能耐着性子,坚持让骑车人退回停止线后。“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先自我规范,才能去规范交通参与者

    “交警职业需要去规范他人行为,如果自己的行为都不规范,又怎能让他人信服?”说完,孙坚演示了交警执法时的规范用语。

    “同志,你好,你的行为违反了某法律法规某条某款,根据条例,将接受某种处罚。你有什么陈述和申辩?如果没有,你还有在规定时间内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权利……”

    规范意味着铁面无私,但孙坚和同事们也有人性化的一面。有一次,他在省人民医院门口拦下了一辆载人的电动车。拦下后,他发现后座上的人腿部打着石膏,背上背着拐杖。原来,这是一位骨折病人,刚在医院包扎好,准备回家。对于这种特殊情况,孙坚表示理解,没有对骑车人进行处罚,而是以教育的方式,让两位市民清楚这一违法行为的危险性。

    虽然每天都要处理大小事故,孙坚却认为,杭州的交通能打90分。“杭州的整体交通秩序是好的,尤其今年以来,我能感觉到提升很大,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交通行为都更规范了。”

    孙坚说,道路畅通、出行安全,这是他工作的成就感所在,“希望人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更希望杭州的交通能越来越好。”

    小记者感言

    我们见到孙坚叔叔时,他正冒着雨在省人民医院门口的上塘路上执勤,同时身上的对讲机不断传来其他道路情况,叔叔沉着应对着……交警真是我们的马路天使。(富阳实验小学 孙昀)

    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无论是雷雨还是风雪,他们永远在道路上,处理和制止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就连我们与父母走散了,也可以找交警叔叔。交警真是一份平凡而伟大的职业,让我们上学、放学的路变得更安全。(景华小学 龚一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编辑:汪浩    
     图库
乌拉特草原油菜花开
湖北:保卫107国道
人生璀璨如烟火
澳垂钓者徒手钓鲨鱼
董浩晒与葛优冯小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北部这个小镇 《纽约时报》说它是全球最...
·拿什么拯救你——“僵尸车”
·清凉一夏 杭州Do都城暑期特别活动冰爽开启!
·骄阳下西湖景区女子巡逻队迎来8位小队员
·保俶路人行道窨井盖穿上“拟态服”完成颜值 ...
·浙江高速公路测速仪升级:区间测速来了
·24名省级名医义诊 “名医巴士”第一站开进开化
·湖南多地医疗垃圾流入“黑作坊” 制成餐具杯子
·长江干线湖北崩岸险情已得到完全控制
·男子背负18年命案潜逃 查房露馅终落网

比利时严格安保下 ...

韩国民众集会反对"...

陈晓陈妍希大婚

陈晓陈妍希浪漫婚纱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