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昨天是“六一” 我们想说说几个孩子的故事
2016-06-02 06:24:04 杭州网

扮鬼脸、吐口水、说脏话…… 这样的“捣蛋分子”你身边有吗? 

只想告诉你,对孩子最重要的是什么—— “调皮捣蛋”,孩子可能是病了!

爸爸37岁,是单位的中层员工,妈妈35岁,是一家外企职员,加上一个8岁的儿子小明(化名),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夫妻忙起来没空管孩子,管起来又比较严厉,并无异常之处。

而去年孩子暑假过后,这个家庭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化。

扮鬼脸、吐口水、说脏话,小明成了班里的“捣蛋分子”。

从小学一年级下半年开始,小明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降,上课会莫名其妙做鬼脸,于是经常被老师批评,慢慢有了厌学情绪。

家长和老师只是觉得男孩子比较调皮,并没有引起太多注意,暑假结束后,小明越发顽劣,直到一次小明频频朝班里的一名女生吐口水。

这个事情被女生的父亲在班级QQ群里说起,一下引起了多个家长的共鸣。从反馈当中,又找到这个孩子的其他“劣迹”,揪前面的女生头发、说脏话骂人等等。

接下来的一周内又发生了小明裤子没穿好就从洗手间跑出来,和同学打闹时摸女同学脸的事情。

为纠正孩子,父亲打断了木棍

不久后,开始有家长以“这个孩子在,其他学生不安全”为由,联名家委会写祈愿书要求学校劝退小明,学校以九年义务教育为由给予拒绝。

一直以为孩子只是调皮的小明的父母开始重视这个问题,父母双方沟通增多,父母两个人轮流请假在家里陪伴孩子。

当时为了纠正他,小明的爸爸甚至打断了几根木棍。妈妈心疼又恨儿子不争气,加上儿子同学家长们带来的压力,父母感觉“压力山大”。

慢慢地,父母发现打骂不是办法,把小明接回家开始休学,妈妈也辞职了,专心照顾他。然而妈妈带他买菜,他也会向路人吐口水、说脏话、扮鬼脸……

在专业人士的建议下,父母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原来,小明是得了一种名为“秽语抽动症”的病症。

捣蛋行为的背后,另有“隐情”

“秽语抽动症”是一种在2—12岁的男孩中常见疾病。

七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介绍,遗传因素、外界环境因素、缺乏某种免疫因素,甚至食品添加剂等等许多因素会诱导发病,从眨眼、脖子抽搐到具有暴力倾向的打人、吐口水,临床症状多种多样。一年以上的慢性病发病率在1%—2%之间,而短暂性的发病率则达到了5%—20%。

许多时候,孩子并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环境的压力、紧张等刺激可能加重病情。

不久后,家长与校方反复商议后转学。在经过近八个月的治疗后,孩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基本可以在新的学校里正常学习生活。

爸爸原本的坏脾气经此一事,有很大的不一样,不再打骂孩子,对家人多了关怀与呵护。

杭州焦点解决中心的杜奕老师就本案做出了分析。

小明的遭遇可理解为多数普通人对儿童心理疾病认识的空白,从而产生的有关道德的联想,也包括小明父母的尴尬和愤怒。

孩子的事情往往可以左右整个家庭关系的走向。比如孩子生病了,吵架的夫妻就不吵了,一起管孩子去了,所以关系不和的家庭,孩子就特别容易生病,他在靠自己弱小的力量去维系自己想要的和谐。孩子产生令人疑惑的突发问题,有必要到专业的医院去做检查,不要因此背负心理包袱,结果误了孩子的成长。(本案已经当事人同意,个人信息进行隐私保护处理。)

如果你也有想要倾诉的故事,或需要专业的家庭情感咨询,发送消息至邮箱hblaihan@163.com,或拨打大众热线8510999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庞菁涵    编辑:陈东    
     图库
在希望的麦田上
黄土高坡、足球、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儿童节:赛场“小 ...
孙俪迪士尼主题封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雷雨影响 杭州机场百架航班延误
·杭州各城区防汛进入应战状态 有积水点可拨城...
·儿童节医院欢乐多!医护人员表演快闪“大王 ...
·备塘路改建工程2018年完工
·2016杭州主城区少儿医保参续保缴费今天起开 ...
·杭州地铁建国路站施工 6条公交调整线路2个路...
·考区怎么乘公交?杭州中高考公交出行指南出炉
·江苏一乡村“黑诊所”注射头孢未皮试 治死2 ...
·33名“驴友”被困深山 户外探险我们还缺什么?
·女子长期遭受家暴 绝望之余为保家人捂死醉酒...

小难民无处安放的童年

英同卵三胞胎完美 ...

“杰克船长”被控家暴

孙俪酷感之姿登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