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每天两斤白酒 一喝喝了三十年 号称“酒神”的他一脚踏进鬼门关
2016-04-12 06:57:17 杭州网

    三十年来,一天三顿,顿顿不离高度白酒,54岁的叶先生自封“酒神”。不过最近两个月,他却因为酒,一脚踏进了鬼门关,差点丢了命。昨天,回市三医院复查时,叶先生心有余悸,虽然身体好起来了,但留下了手抖的后遗症。

    一天两斤白酒肝功能被摧毁

    叶先生是一级厨师,23岁入行,受身边朋友影响,爱上了喝酒。

    “这三十年来,我每天都要喝三顿50度高度白酒,加起来一天有两斤。”叶先生说,喝完酒飘飘然,写写毛笔字、拉拉二胡,特惬意。要是哪天没喝酒,就浑身不舒服,感觉手腕、小腿发痒,觉也睡不着。

    两个月前,叶先生脸色蜡黄、浑身无力、胃口不好,上完厕所也经常站不起来。3月6日,来到市三医院一查,他和医生都吓了一跳。“指标没一个好的,检查后被确诊为重度酒精性肝炎。”市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华铭说。

    这辈子不能再碰酒

    “本身长期喝酒的人,肝脏基础就不好,加上酒精一次又一次的重度打击,最终导致肝功能急剧恶化。”李华铭说,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叶先生的黄疸指标快速上升、凝血功能崩溃,不治疗,死亡率高达50%以上。

    当务之急是戒酒。因为长期喝酒,叶先生的营养失衡,医生给他用上了保肝降酶的药物,并给他补充能量。李华铭说,爱喝酒的人一般很难戒酒,每次查房,他们都要翻箱倒柜,看看叶先生有没有私藏白酒,并告诉他戒酒的迫切性。第一次入院,还有康复的可能,但再有第二次就难说了。

    每年,市三医院都要收治十多例严重的酒精性肝炎患者。前段时间,有位70岁的老酒鬼,入院后多器官功能衰竭,没能走出重症监护室。他和叶先生一样,有几十年的大量饮酒史,被医生反复劝过,但终究抵不过酒精的吸引力。

    酒精性肝炎有个诊断标准

    李华铭说,医学上,酒精性肝炎有个诊断标准,肝功能异常的人,如果有5年以上的饮酒史,男性每天摄入40克以上乙醇,女性每天摄入20克以上乙醇,就能确诊。如果每天摄入80克以上乙醇,持续两周,就达到了酗酒标准。

    酒精性肝炎,除了影响肝脏等器官,还会影响大脑,造成酒精性脑病,患者表现为喝酒后异常兴奋或沉默寡言。

    “戒酒要靠毅力,许多人一开始会出现戒断综合征,表现为手痒和脚痒,甚至浑身不舒服彻夜难眠,结果又重新喝上了酒。一来二去,肝功能就彻底崩溃了。”李华铭说,叶先生经过治疗,目前虽然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但后期还需要每两三个月复查一次肝功能。

    李华铭提醒,许多人怀着侥幸的心理,认为偶尔喝一次酒没关系。殊不知肝脏有很强的代偿能力,哪怕坏死50%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等到从量变到质变,肝功能所剩无几时,就离鬼门关不远了。

    因此,出现恶心、乏力、不想吃油腻食物、皮肤瘙痒、手抖等症状,一定要尽快去医院诊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黄虹    编辑:汪浩    
     图库
花瓣成花海 "不扫 ...
流动医院进大山
人生璀璨如烟火
现实版“荒岛余生”
杨乐乐晒小沐沐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人才市场将推出留创企业专场招聘会 诚邀...
·护航G20峰会 杭州第二批交通组织优化项目将 ...
·国际范儿!浙大—UlUC联合学院正式成立 实行...
·城投党员志愿者走进杭州183个公交首末站文明...
·杭州又有11家医院将停止门诊输注抗菌药物
·药物手术刀语言是他的行医三宝!省新华医院 ...
·这种疗法太凶残!杭州有人差点丢了性命……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知网大涨价多所高校停用 北大:正全力续订谈判
·海归男月薪仅1600 最终决定放下身份学技术

英国农夫集100件中...

韩国准模特樱花树 ...

橙汁夫妇“婚纱照 ...

春晚皇后蔡明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