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着手破解“地沟油”问题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昨日开工
2014-12-24 06:56:09 杭州网

今年5月份,在天子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杭州市环境集团餐厨垃圾处理中试项目正式启动。经过半年的中试,杭州市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已经就绪,即将正式开工建设。

据市政府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杭州市主城区每天餐厨垃圾产生量在600-800吨左右,大部分处于分散处理状态:或被私人收运,“下落不明”;或被企业自己就地处理,反而造成了土地盐碱化污染;还有的混入了生活垃圾中,其高含水率严重影响了生活垃圾的“三化四分”处置工作。

今年以来,“五水共治”行动取缔了不少郊区养猪场,原来猪场抢着要的泔水没有了市场,成了餐饮企业眼中的“烫手山芋”。这也成为杭州市破解餐厨垃圾问题的契机。

“在苏州、重庆和上海等地,都已经立法规范了对餐厨垃圾的处理,规定私人不得擅自收运餐厨垃圾。杭州也应该借鉴他们的模式,建立起完善的餐厨垃圾收运链条。”市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今年5月启动的餐厨垃圾处理中试项目,引进德国先进技术,日处理餐厨垃圾达20吨,减量化率80%,产沼气1300立方米,日发电量约2600度,提取粗油脂0.3-0.6吨。

而预计将在2015年底前建成的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处理能力可比中试项目大多了,据工作人员透露,它一天能够处理200吨的餐厨垃圾。

这200吨餐厨垃圾,也就是过去人们所说的“泔水”,通过预处理、提油、水解除砂、厌氧产沼及除臭等处理步骤,能分离出对人们生产生活有用的塑料、金属、沼气,以及粗油脂,再由粗油脂提炼出纯毛油,也就是生物柴油,当做能源使用,绝不会变成“地沟油”回流到餐桌。

在餐厨垃圾中试项目启动初期,曾经面临一个窘境,那就是原材料缺口,中试系统“吃不饱”。

在一些餐饮企业和高校食堂的带领下,现在,天子岭每天能收运进20-35吨左右的餐厨垃圾。但是市环境集团工作人员仍担忧,一期项目上马以后,会不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餐厨垃圾问题也是城市垃圾问题的一部分,需要全社会的理解与支持。”市环境集团正在积极和一些餐饮企业、高校食堂对接“找垃圾”,同时希望有社会责任感的餐饮企业能够主动提供餐厨垃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来群英 孙譞侃 记者 毛雨佳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印尼火山口夜晚发 ...
驻藏合成营猎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 ...
盘点2014最美小鲜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9600元!杭州市民可办理个人长期租赁电动微公交
·没钱给女友买圣诞礼物 儿子竟伙同父亲去偷菜
·浙江援非护士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白血病男孩
·推动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地铁江陵路公共停车场元旦后启用
·杭州启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掐断地沟油的源头
·讨债情节如港片 富阳特大赌博团伙被判刑
·湖北男子建虚假电子交易平台诈骗数百万元
·兰州破获逾十公斤运毒案 毒枭新伪装手段躲X ...
·一车多卖敛财过亿 集资诈骗主犯潜逃土耳其终...

“定格2014”:新 ...

新华社年度照片大 ...

日本第一美女婚纱美照

曝明星奢华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