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起火的老浙大横路千年银杏牵动人心
2013-11-22 06:41:12 杭州网

■《杭州闹市区唯一“千年银杏”昨晚突然起火》后续

消防队员通宵扑救10多个小时

居民纷纷回忆与古树共度的美好时光

起火的老浙大横路千年银杏牵动人心

上城区绿化办今天将组织园林专家会诊

对古银杏的存活充满信心

起火原因的一种推测:由树洞中的壁虎粪便引发

记者 韩丹 摄

环城东路和老浙大横路交叉口的银杏树,今年已经1012岁,是杭州闹市区唯一一棵千年银杏,树干已经空了。

前几天,树四周搭起了十几

米的脚手架,打算搞养护。不料前晚银杏树突然着火,消防连夜扑救,不少居民守着现场,对这棵树的命运忧心忡忡。(详见快报昨天《热线新闻》报道)

消防队员通宵扑救10多个小时

昨天上午10点多,我们又去看了这棵银杏树。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烧焦味和泡沫灭火的酸味。现场围着不少居民,全都仰头在看树。几位消防员趴在脚手架上还在对着树干浇水,约10米的高处,水哗哗往下流。

居民徐大妈说,消防员已经连夜救火超过10小时了,早上匆匆吃了个糯米饭团,现在还在工作。

让我们回放一下前晚的扑救场面——

前晚9点53分,鼓楼消防中队接警后,在4分钟内派出一辆消防车赶往现场。

消防车在接警4分钟后赶到现场,发现起火的古银杏树冒出了大量浓烟,树木四周搭着十几米高的脚手架,距离附近居民楼最近处只有两三米。考虑到树木起火后火势极易蔓延,特别是银杏树周边还有很多居民楼,消防员决定在古树起火部位的东北侧架设一个水枪阵地,负责打击从树洞蹿出来的火苗,另一个水枪阵地架设在10米高的脚手架上,防止火势蔓延到附近居民楼和脚手架上。

不过,由于火在树洞内蔓延,古树的好几个树洞都开始往外冒火,现场消防请求支援。

5分钟后,支援的消防车赶到,12名消防员围绕古树进行扑救。经过4小时不间断扑救,明火在凌晨3点被扑灭,但在消防员刚刚撤离时,树洞内再次出现复燃,他们又马上折回现场继续扑救,到昨天上午火势被完全控制。

消防队员直到中午12点多才撤离。从现场看,明火点已被扑灭,只是偶尔还能看到树干里在冒烟。一位消防员解释说,这棵树年代久,树干都是空的,着火点就在洞里,水冲下去是直接流到树根,很难冲到着火点。

中午,一辆洒水车来到现场待命,绿化办、园林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查看和指挥。灭火后,在10米高的树洞里,偶尔还能看到有烟冒出。现场来了不少工人,一个个往脚手架上爬,一位负责人嘱咐说,有啥情况及时联系,“不要藏在肚皮里”。

树底下踢毽子、捉迷藏,搭竹榻儿

千年银杏身上,维系着那么多人的回忆和情感

千年银杏经历了这次灾难,是否能保住?

很多居民议论纷纷,说要等来年,如果这棵树能冒出新芽,那才能算活。这棵古树,对他们而言,也承载着很多旧时的记忆和心情。

66岁的毛阿姨在大树旁住了已经快60年了,算得上是这里的“土著”居民。她说,以前这里还没造居民楼时,是一片平房,她家也住在树边,她经常和小伙伴们在树底下踢毽子、捉迷藏,夏天就在树下乘凉,搬张桌子在树下吃饭。晚上,竹榻儿搭起来,睡上面看星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刘云 蒋大伟 通讯员 余飞龙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最不可思议的热浴场
空一师王牌部队
添上两笔
印度毒气泄漏危机
明星不雅行为盘点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外交部:望美国会所谓“委员会”少干扰中美关...
·走进鄱阳湖腹地:枯水影响收成 渔民无鱼可打
·日本新防卫大纲拟部署300辆机动坦克加强防卫
·日本议员向天皇递交书信 收到装有子弹恐吓信
·美原油库存增幅低于预期 纽约油价20日持平
·2015年底前将再关闭小煤矿2000处以上
·沪指跌0.04%收复2200点 军工板块领跌
·小孩扶起老太被指肇事 家长:做好事反被赖
·老人睡觉摔下病床骨折 需手术子女拒绝签字
·出租车显示屏显示被打劫 交警发现误操作

美造出傻瓜狙击枪

凯特出席慈善活动

女主播池边春意写真

安妮 海瑟薇庆31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