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北京老婆杭州小夫妻分居两地能否享受探亲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30 06:08   

昨日10:56,施女士来电:我有个小姐妹的女儿,在杭州一家商业银行工作。她今年5月刚结婚,老公也是杭州人,不过一直在北京上班。小两口不容易的,度完蜜月就分居两地了。所以我帮他们问问,能不能享受探亲假?

85100000热线应圆: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探亲假,是指职工享有保留工作岗位和工资,同分居两地又不能在公休日团聚的配偶或父母团聚的假期。

根据1981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享受探亲假的人群限定为“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年的固定职工”,并未包含民企、外企等非公企业的职工。也就是说,对非公企业并不强制执行探亲假。如果弄不清单位性质,可以咨询单位的人事部门,或者直接联系12333劳动保障热线。

符合规定的职工,如果是探望配偶的,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假期为30天;未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原则上每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如果因为工作需要,本单位当年不能给予假期,或者职工自愿两年探亲一次的,可以两年给假一次,假期为45天;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每四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