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病死猪的“生意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10 07:47   

    沈观庆与刘传和一直在萧山从事私自屠宰生意,直到有关部门联合警方在他们的屠宰点查获大量来历不明的猪肉产品,他们的黑色“生意链”才被揭开。经过近1年时间的调查,两起“病死猪案”中警方抓获70人,其中40人被萧山区检察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提起公诉。

    昨天,办案检察官以沈观庆一案为例,还原病死猪的地下黑色“生意链”。

    【场景一】 养殖场来电说“一切照旧”

    2012年2月某日早晨7点,杭州某大型养殖场内,工作人员老李到猪圈内将50公斤以上且卖相不错的死猪单独挑出,统一运送到地磅上过秤。

    填好一式三联的单据,老李拨通了那个常用的电话号码,电话接通之后,只听老李说:“小王啊,我老李,今天我们这有4头,总共有320公斤,其他一切照旧。”

    没多久,小王就驾驶着小四轮来到了养殖场,麻利地将死猪都拉上了车,拿走了一张单据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就拉着死猪离开了。每隔一段时间,小王的老板沈观庆就会和养殖场的老板结一次帐。

    相同的场景经常在不同的养殖场、养殖户间反复上演。

    老李口中所说的“一切照旧”指收购价格。100斤以上的卖相好的病死猪,沈观庆的收购价格是1.5元-2元每公斤。如果猪很小(80至100斤),按只卖,每只病死猪二三十元。

    【场景二】 经过加工,肉价涨了5倍多

    2012年2月某日上午8点,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沈观庆自家院内,一个架子上挂满了铁钩、剔骨刀、斩骨刀等各种屠宰工具,十多个雇工忙着从两三辆拉死猪的小四轮上卸货。

    大家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开膛破肚、有人负责给死猪去皮,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忙活,四头猪已经宰好并被分剁成了10公斤一块的肉块。最后,雇工迅速将肉块放进院内的冷库以及外面租赁的冷库内,算是大功告成。

    到了下午三四点钟,猪肉零售商会光顾屠宰场,他们先将没卖完的猪肉称重退货,然后到冷库内重新挑选一些卖相比较好的猪肉,以三元一斤的价格进货,然后到萧山鞋城附近以较低的价格零售或者送到一些相熟的工地、小餐馆处销售。

    沈观庆以10元一公斤销售给大客户,这个价格是收购价的5倍左右。


    【场景三】 苍蝇多,那就喷点稀释的敌敌畏

    2012年3月某日晚,杭州市余杭区仓前镇某仓库内,一辆满载着加工好的冻死猪肉产品的车缓缓驶入仓库,随即仓库大门被关上。

    仓库内已经堆放着大量的火腿以及腊肉的半成品,四周的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农药的味道。司机和仓库的雇工小谢迅速地卸货,猪头、猪排骨以及猪腿肉等被搬下了车,卸完货后,小谢熟练地将这些猪肉放入一个池子内清洗、晾干、抹盐腌制。

    此时只见仓库外面已经是蚊虫、苍蝇到处飞,但仓库内却完全看不到它们的踪影。小谢告诉我们,秘诀就是他们在腊肉以及火腿半成品周围的空气中,喷洒了一些稀释的敌敌畏,所以仓库内完全看不到苍蝇飞虫。

    每隔一段时间,货车就会过来拉走一些成品的腊排骨、猪肉送到老板娘姚某位于近江农贸市场二楼的两个摊位上进行销售。

    2012年2月某日凌晨,一辆江苏籍的货车在回程途中,先来到了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沈某家中的冷库内,将一块块冻好的猪肉产品装上车,直接驱车来到了江苏泰兴某食品厂的卸货区。

    这些冻好的猪肉块先是被放到进料区的清洗池内清洗,后进入搅拌区搅拌成肉糜,再被传送到灌装区灌装成香肠。最后经过烘干、包装和抽真空处理,一袋包装精美的苏式肉肠就出炉了。

    40人涉嫌犯罪,由萧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早在2012年3月31日下午,杭州市萧山区畜牧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对位于萧山区益农镇沈观庆院内进行了联合执法,查扣屠宰工具一批,从两个冷库内查扣1300多公斤的猪肉产品。随后,在余杭区质检局组织的执法中,从余杭区仓前镇的仓库内查获劣质火腿、腌肉半成品近20吨。经过送检,在冷库内查获的猪肉产品系病死猪。在仓前仓库内抽检10个批次,全部有敌敌畏成分,其中八个批次超出国家规定标准,构成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

    2013年3月12日,沈观庆以及其雇佣的近十名雇工,在余杭区仓前镇加工腊肉、火腿的老板蒋某及其女友,近江农贸市场经营腌肉、腊肉档口的姚某等人,及江苏泰州某食品加工厂老板黄某等15人逐一站在被告席上。

    检察官指控沈某、黄某等15人构成了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蒋某、姚某等四人还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也就在今年1月31日,刘传和等25人也被萧山区检察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提起公诉。据了解,两起“病死猪案”萧山法院均已开庭,但截至昨日,法院均未作出一审判决。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萧检 记者 陈洋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