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路公交车行驶途中热爆了胎 猛烈气浪炸穿车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02 06:56   

    三名乘客受伤,有一名从后车厢滚到了前车厢,所幸伤得都不重

    杭州公交集团初步分析,爆胎或与高温状态下经过施工路面有关

    昨天早晨7点10分左右,公交69路行驶至杭州德胜路高架下时,突然发出一声巨响,车内瞬间烟雾弥漫。

    车子的左后轮在行驶过程中爆胎了。

    爆胎产生的气流很猛烈,车厢后部的地板被击穿,有三名乘客受伤。

    其中,本来坐在后排的乘客小汪不知道是被气流掀的,还是被其他乘客挤的,从后车厢滚到了前车厢,左脚还嵌进了铁片。

    公交车底被气流击穿

    她左脚鲜血直流

    小汪是乘客中受伤最严重的一个,她和另外几人被120送往机场路的117医院治疗。

    “我本来坐在倒数第二排边上的位子,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滚到前面车厢来了。”她当时只感觉到腿很痛,大家都往外跑,她也挣扎着下了车,才发现自己左脚鲜血直流。

    到底是被爆胎的气流掀的,还是因为乘客拥挤摔倒后滚的,她也不知道。“我已经完全懵了,只知道自己是滚下来的。”惊魂未定的小汪说,她左脚嵌进一块大铁片,缝了三针。

    另一个姑娘小崔坐在车后排位子,正好是爆胎轮胎的上面。她穿了一条白色的7分裤,裸露在外的双腿被小碎片炸伤,斑斑点点很多伤口,腿上涂满了红药水,好在伤势并不重。她说,汽车开到德胜高架黎明村附近时突然发出一声巨响,乘客都吓坏了,“车上都是烟尘。”

    小周姑娘坐在爆胎前面的位子,是在乘客拥挤下车的过程中摔倒在地,扭伤了脚踝。

    意外发生后,司机很镇定地停车,并马上打开了车门,接着拨打了120,并陪同受伤乘客一起去了医院。“车子是有两个轮胎并排的,炸掉了一个,车子后面的地板也翘起来了,车厢被气流击穿。幸亏是有两个轮胎的,车子停下来时还算平稳。”

    发生爆胎的车胎为普利斯通牌

    之前没有修补的“病史”

    虽然早几年前,杭州也发生过类似的爆胎事件,但都没有这次那么严重。

    车子为什么会爆胎?出车前车胎胎压是否经过检测?

    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7~10天,他们会对公交车进行一次维护,也包括对胎压进行检测。

    杭州公交车的轮胎使用寿命大约为18万公里左右,不同品牌的轮胎其行驶里程也有所不同,但天气、路况等原因都会导致公交轮胎“减寿”。

    昨天发生爆胎的69路公交车,使用的轮胎为普利斯通优质品牌轮胎,到目前为止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左右(普利斯通轮胎正常的报废行驶里程是17~18万公里),且没有修补的“病史”。

    杭州公交集团表示,经初步分析,轮胎爆裂主要是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轮胎受到外力损伤,承载能力下降:“事发时69路刚好开在德胜东路上,那段路正在施工,路面状况较差,在高温状态下导致了爆裂。”

    具体爆裂原因,还将由生产厂家具体进行进一步调查。

    从昨天起,杭州公交集团对公交车辆轮胎进行大面积排查,确保公交车辆安全上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申淑芬 段罗君/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