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催奶,越按越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7-24 06:26   

    杭州下城消协刚调解了一起最“没有参考依据”的投诉

    产后修复中心退赔茅女士4500元

    一个杭州妈妈因为催奶失败而投诉,要求催奶机构退赔费用并补偿相应的奶粉钱——这是杭州下城消协今年接到的一起最“没有参考依据”的投诉。

    协调结束后,记者调查发现,奶水不足普遍存在于杭州妈妈中,初为人母的她们每天都有四成人在为奶而战——炖猪蹄、鲫鱼汤……

    花了8000元催奶

    奶水却没了

    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茅女士是不会考虑去产后修复中心请人催奶的,就为了能让自己的宝宝吃上一顿“饱饭”,她前后花了8000多元。

    “宝宝一天下来要吃二三十次,可每次吃完了还要哭。”茅女士初为人母,到7月26日小宝宝才满3个月,看着孩子从早哭到晚,心里那个急啊。去医院问,医生说小孩子一切正常,哭闹的原因是没有吃饱。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家里开始紧急动员,收集偏方、烧制营养汤、播放舒缓音乐放松心情……一周下来,没有一点起色。这个时候,茅女士开始求助“专业机构”——产后中心。

    产后中心在杭州下城区朝晖路,催奶师询问情况后说,茅女士的情况不严重,交3000元做3~7天的局部按摩就行。

    钱交了,按摩也做了,可奶水不仅不见“泛滥”之势,反而日渐“干涸”。咋办?再交钱,报一个知名催奶师的高级班,5000元,又是3~7天。

    但是效果呢?茅女士说以前乳房有胀痛,后来疼痛感减轻了。但对于她本人最关心的奶水问题,不是“日渐干涸”,而是彻底“断流”了。

    茅女士去向工商投诉,要求产后中心退还款项,赔偿奶粉钱。协调很顺利。尽管目前很难断定产后中心的按摩和茅女士的“断流”有必然联系,但产后中心还是退了茅女士4500元。

    按摩

    到底能不能催奶

    这些所谓的按摩催奶靠谱吗?记者就此咨询了省市妇保等多家妇幼保健院的妇幼专家,均认为按摩仅是一种辅助手段,不能让奶水变无为有。

    “产后的局部按摩对孕妇有帮助,包括缓解肿胀感和催奶,也会对疏通经络有好处。”省妇保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这样的按摩已经成了很多医院的一个固定服务项目。但从本质上来说,按摩仅仅是辅助手段,并不能对产妇奶水的多少起决定性作用。换句话说,按摩会对疏通经络有帮助,但如果产妇因为本身体质原因奶水很少,即使经络疏通再好也无法产生有效催奶效果。

    多家妇幼保健院的一线医生也同样对按摩能解决少奶问题表示怀疑。“不能说没用,但一定效果有限”是大部分专业医护人员的普遍看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吴杭 记者 鲍亚飞/文 邬雯雯/绘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