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模特”是个陷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7-23 07:40   

葛小姐想做兼职模特。前些天,位于文三路上的杭州宝韵文化艺术策划有限公司在招聘兼职模特,葛小姐去面试了,当天就被录取。

走之前,葛小姐还交了680元钱。公司称这些钱用于拍摄个人照片,方便日后介绍工作。拍完照片,交了钱,葛小姐就在家等待对方介绍工作。但是,之后却没有了消息。她主动联系这家公司,对方也不予理睬。

“上当受骗了。”葛小姐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向公安机关报案,但是没有立案。她又向西湖区工商部门投诉。

面对工商人员,这家公司称,葛小姐拍摄的照片在行业内统称“模特卡”,是介于商业片与广告片之间的一种人像片,是摄影师、设计师、客户第一时间认识模特的工具,公司都是通过模特卡来推介模特。

公司当时和葛小姐签订了《委托拍摄确认书》,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进行拍摄,收取的680元也全部都是拍摄“模特卡”的费用,不含介绍工作的中介费。

然而,葛小姐与这家公司签订的《委托拍摄确认书》,并非劳动合同,也无法提供其他收据或者凭证。因此,她与这家公司不构成劳动关系,属于普通的劳务关系,劳动部门很难处理。

更糟糕的是,《委托拍摄确认书》中有许多对葛小姐不利的条款,比如其中一条写明消费者因合同有失公平、存在重大误解而主张合同无效,必须自己举证。但是,这个举证及认定难度较高,要从法律上追偿很难。

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对方有过错,工商人员的调解最终也没有成功。

对于葛小姐的遭遇,工商人员表示碰到类似情况的女生不少,但是都因为自我保护意识不够而吃亏。对此,要提醒找工作时要多留个心眼,对于容易做、不费力、钱来得快的工作,要提高警惕。做兼职,须主张书面证据,比如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就工作时间、工资支付方式等相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形成实质性的证据,以保障自己的权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金成 通讯员 葛昉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