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学生运动猝死 建议家长带孩子做一个心脏B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25 06:12   

华东政法大学大二女生跑步猝死

这是本月第三起大学生运动猝死悲剧

昨天14:01马先生来电:今天我在微博上看到华东政法大学一个大学生跑步时又猝死了。我也有孩子在读书,看得我都担心死了。到底还能不能跑步啊,有什么预防措施没有的?

记者王真核实报道:昨天,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处通报,5月23日16:30左右,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一位同学在晚上跑步锻炼时突然倒地,同学和保安立即救助,并拨打120送医治疗,虽经全力抢救,仍不幸离世。

这是位大二女生,安徽人。

这已经是本月发生的第三起大学生运动猝死悲剧了。

5月16日下午五点左右,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一名2012级男生跑完1000米体能测试后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

5月10日,浙江理工大学一名19岁学生,在学校体育馆打羽毛球时突然倒地,虽经抢救,仍不幸离世。

教育部门表示不会取消大学生长跑

这些天接二连三的大学生运动猝死悲剧,在网上又掀起了是否取消学生中长跑的讨论。

去年11月29日,白岩松针对大学生运动猝死,写过一篇评论《跑,还是不跑》,评论中说:很多中小学,早已没有了中长跑,陷入深不见底的题海之中,跑步,成了陌生的运动。到了大学或者社会上,又开始长跑,很多人没打好底子,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就大。很多猝死或者不幸事件,有意外因素,但许多学校让中长跑出局的现状,却是制造“意外”的元凶。”

上周末,首都高等学校第51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要鼓励学生去长跑,教育部正在制定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指标体系,将进一步强化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权重,大学生运动会今后也不会取消长跑项目。

昨天,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唐晓武副院长也透露,今年起将对报考竺可桢班的学生进行体能测试,项目包括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许多网友也表示,因为有学生跑步猝死而取消长跑,是因噎废食。

该跑的还得跑,那么怎么才能减少学生运动猝死的悲剧呢?来听听我国著名心脏问题专家,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心血管学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的三点建议。

60%-70%的学生猝死是心脏有问题

王建安分析说,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其中60%-70%为心源性,是因为心脏问题而猝死。非心源性猝死有脑出血、肺栓塞、过敏性休克等。从预防猝死的角度来说,尽早发现和治疗心脏病是很有必要的。

前天,浙医二院急诊室收到4位心跳、呼吸突然停止的病人,还好抢救及时,抢回了性命。

医院为这4位病人做详细检查,发现其中3位有心脏方面的问题:两位有冠心病,一位有先天性心脏病。

“患有冠心病或者心脏结构异常的,容易导致心源性猝死。”王建安院长说,冠心病和心脏结构异常容易导致心脏血管破裂,心脏突然停跳。心脏停跳10秒,病人休克、倒地;停跳5分钟,脑细胞死亡,进入不可逆状态。

建议一:家长带孩子做一个心脏B超

大学生运动中猝死频发,年轻人的身体越来越不行了?

“其实,年轻人猝死的比例还是很低的,大约在万分之一以下。年轻人猝死的比例肯定比老年人低,但老年人身体不舒服马上会到医院检查。而有些年轻人天生有心脏病却不知道,对自己身体充满信心,觉得年轻不用做太详细的检查,剧烈运动时就容易出问题。”王建安院长说。

一般学生入学体检和常规体检,不会做心脏方面的检查,甚至连心电图都不做,许多人甚至到工作之前,从来没有检查过心脏。要筛查年轻人是不是有心源性猝死的可能,王建安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做个超声心动图检查,也就是心脏B超,一般的心电图并不能检查出心脏隐患。超声心动图是利用超声检查心脏和大血管的结构和功能状态,能看到心脏结构是不是有异常、心脏的血管是否狭窄等。

如果平时有胸闷、气急、背部疼痛等症状,就要小心冠心病了,建议这类人群再做个冠状动脉CT,可以观察冠状动脉的形态。

另外,如果家族中有直系亲属猝死先例,其他成员应该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心源性猝死有些是基因决定的,如果发现电生理异常,建议植入心脏除颤仪,以防万一。


建议二:学校开设急救知识课

除了做必要的心脏检查外,王建安院长说,防止心源性猝死,最有效的方法是,一旦发生心跳呼吸停止情况,周围人立即上去做心肺复苏,帮助心脏恢复跳动。

浙医二院急诊科主任张茂说,病人发生心源性猝死,从症状出现到脑死亡只有5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在这5分钟内,帮助心脏重新跳动,恢复人体供氧,大脑的损伤才是可逆的。“一旦有情况,先做心肺复苏,不要干等救护车。很多心源性猝死病人的家属朋友,发现病人不对,只知道打120急救电话,其他什么也不做。猝死的病人能不能活下来,就看能不能获得即刻的心肺复苏。”

王建安院长建议,所有学校都应该开设急救知识课。

下周一,杭二中东河校区高二英语特色班的22位学生,将到浙医二院学习急救知识。班主任赵薇老师说,学校希望学生在关键时刻学会自救和救人,今后还要让更多学生学会急救知识。

负责讲课的是浙医二院神经内科二病区护士长徐敏。徐护士长说,医院为学生设计了最简单的急救课程,还准备了心肺复苏实战用的假人,如果学生操作到位,亮绿灯,操作不对,亮红灯。

如果你们单位想学习急救知识,也可以联系浙医二院医院办公室,培训免费。

建议三:人多密集场合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

另外,王建安院长还建议在人流量比较大的公共场合配备一种急救仪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AED是种便携除颤仪,手掌大小,可以安置在墙上。AED主要针对心室颤动导致心律失常引起的心脏停跳。“室颤”是一种严重的心律失常,心脏失去有效的排血功能,这种情况下,做心脏按压只能延长心跳的持续时间,无法终止室颤恢复有效的心律。所以,现场快速用AED终止室颤,是挽救生命更有效的方法。

欧美国家公共场合大多配备了AED,国内仅有某些大型医院、飞机场和地铁站等极少数人流密集的地方,配备了AED设备,比如浙医二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机场、上海地铁站等。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只要培训4个小时,就可以掌握使用AED的要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方序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