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带干冰保鲜食材城站“爆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20 08:25   

专家表示干冰冷藏食品效果很好但勿密闭存放  

昨天,杭州一名厨师准备去上海参加比赛,为了保鲜蛋糕食材,他用塑料瓶装了些干冰,与蛋糕食材放在一起。没想到在城站候车时,蛋糕突然“爆炸”,追究其罪魁祸首,竟是保鲜蛋糕食材的干冰。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保鲜蛋糕的干冰爆炸

据铁路杭州车站派出所的黄警官说,爆炸的并不是蛋糕,而是与制作蛋糕原材料放在一起的干冰。

当事人是一名男厨师,当天正打算从城站坐火车去上海参加比赛。

因为奶油、巧克力酱和樱桃等原料容易变质,为了“保鲜”,男子在这些食品原料中间,放了一瓶零下78度的干冰。由于是用塑料瓶密封装的干冰,因受热并被挤压,塑料瓶发生膨胀“爆炸”致使巧克力、奶油喷出。

铁路杭州车站派出所的徐警官介绍:“干冰不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如果有专业的容器,少量的干冰可以带上火车。”但是,过安检时需要跟安检人员说明。上火车后,也要注意妥善保管。他建议,如果干冰是存放在密闭容器中,压强过大存在爆炸的危险,则不允许携带上火车。

而萧山机场安检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民航局中有规定,干冰是属于危险品,正常情况下是不允许带上飞机的。

干冰不应该密封存放

“干冰是二氧化碳的固态存在形式,温度一般在零下78℃,无毒无味,易气化挥发。”据杭二中的化学老师张宏卫介绍,干冰由固体直接转化为气体,并不会产生液体状态。同时,由于干冰升华(固体转化为气体)之后,会产生比固体体积大约1000倍的气体二氧化碳。

“在密闭容器内,由于体积增大压力也会增加,所以会引起爆炸。”张老师说,像城站这起“干冰爆炸”事件,容器瓶子碎裂所产生的碎片很容易伤人。

而干冰爆炸也需要条件:一是需要密闭的条件,二是要有一个迅速升温的环境。

张老师还补充介绍,现在食品保鲜中干冰比较普遍。“干冰比冰优越,因为干冰融化时不会像冰那样变成液体,它干净,冷却的温度也比冰低,气化后的二氧化碳气体,还能抑制细菌的繁殖生长,这样食品就不容易潮湿和变质。”


可起到制冷防腐作用

记者采访中得知,干冰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几乎涉及各个行业,离我们生活最近的要属干冰用于食品行业。

干冰可做食品的速冻保鲜剂。如蛋糕店和冰激凌店,为了保持食品的新鲜,店员也许会在包装盒内放入少量干冰。而在运载海鲜时,干冰也会“守卫”在鲜鱼的旁边,起制冷防腐的作用。

不同于普通的干冰,特殊的食用干冰也可用于美食。如在葡萄酒、鸡尾酒或饮料中加入食用干冰块,饮用时凉爽可口,杯中烟雾缭绕,十分怡人。在制作冰激凌时加入食用干冰,冰激凌不易融化,干冰也特别适合外卖冰激凌的冷藏。而星级宾馆、酒楼制作的海鲜特色菜肴,在托盘的周围加入食用干冰,可以产生白色的烟雾景观。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杭城几家蛋糕店和冰激凌店,使用干冰给客人打包的并不多,只有个别的冰激凌店在使用。记者来到杭城某冰激凌店,该店为外带的顾客提供干冰,而干冰有着特殊的包装袋。

在包装的外面,有着醒目的注意条目:“非食用,内置干冰,手指请勿接触,冰激凌放入冰箱后,请立即丢弃干冰,以防低温冻伤。”

“我们都会提醒每名客人,要仔细留意看我们包装上的注意事项。”冰激凌店的店员说。

●关注

隔着外包装也不安全

干冰急剧升华的时候,会使周围的空气温度迅速降低。直接接触,皮肤组织受寒冷刺激过度而形成创伤。冻伤之后皮肤就会出现红斑、起水疱,有疼痛感,而水疱破了皮肤自然就会烂。

如果徒手拿取干冰的话,干冰即刻会粘住人的皮肤,所以一般都会用器具来取干冰。在没有器具的情况下,如果是极短时间的接触,用棉手套确实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但是如果碰触的时间过长,如十几分钟,那也一样无济于事。所以,即使隔着食品外包装,皮肤也不能接触到盛装干冰的部位。

冻霜膏可处理小伤口

医生建议,如果冻伤部位皮肤只是起红斑或小水疱的话,擦一些冻霜膏就行了,不要乱动伤口,人体就会自动修复这些伤处。如果冻伤起了水疱,不要戳破水疱,以免伤口暴露,细胞受感染。

如果冻伤面积过大,或起大水疱(直径1cm以上),又或者伤口水疱被戳破受感染了,最好不要自行处理,要让专业的护理人士去处理。如果是局部冻伤的话,就算是大水疱,痊愈之后也只会剩下一些疤痕,不会有其他什么大问题。

伤口沾干冰 温水可回暖

外卖食品所用的包装一般都是一些薄塑料制成的,干冰的超低温度依然会透过包装刺激皮肤。如果干冰冻伤时伤口沾着衣服布料,那是由于低温下局部结冰而致。这时不可以鲁莽撕掉布料,应用37-38℃温水冲洗。冰块融化后,布料就会自动脱落了,如此就可避免扯烂水疱、感染伤口。


部分应用

印刷工业

可去除各种油基、水基墨水和清漆,清理齿轮、导轨及喷嘴上的油污、积墨和染料

电子工业

清洁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的内部污垢清除,飞机引擎积碳清洗,飞机外壳的除漆

核工业

使用干冰清洗工艺,直接喷射到被清洗物体,瞬间升华,不存在二次污染

美容行业

用来治疗青春痘,有报道称刘翔就是用这种冷冻疗法来治疗青春痘的

食品行业

葡萄酒或饮料中加入凉爽可口,制作冰激凌时加入不易融化,海产品冷冻冷藏

冷藏运输

冷冻医疗用途以及血浆、疫苗等特殊药品,高档食品的保鲜运输

娱乐效果

广泛用于舞台、剧场、影视、婚庆、庆典、晚会等制作云海效果

●延伸

直接接触会被冻伤

干冰像玫瑰一样,远看挺美,近了却会伤人。利用干冰烟雾可以制作云海效果,这种方法广泛用于舞台、剧场、影视、婚庆、庆典、晚会等场合。但是,长时间、大量碰触肌肤很可能会造成细胞冷冻而类似轻微或极度严重冻伤的伤害。

去年11月18日,浙江余姚市泗门镇中心小学校庆文艺演出,为营造舞台效果而放出的干冰烟雾,冻伤了10多个演出的孩子。

所以皮肤科医师也提醒,不要直接接触干冰,否则,瞬间即可冻伤皮肤。冻伤之后皮肤就会出现红斑、起水疱,有疼痛感,而水疱破了皮肤自然就会烂。

如果冻伤部位皮肤只是起红斑或小水疱的话,擦一些冻霜膏就行了,不要乱动伤口,人体就会自动修复这些伤处。如果冻伤起了水疱,不要戳破水疱,以免伤口暴露,细胞受感染。最好不要自行处理,要让专业的医护人员去处理。

关于干冰的安全使用主要有三要素:一是拿取干冰的时候也一定要使用厚棉手套、夹子等遮蔽物(塑胶手套不具阻隔效果)防止冻伤;二是要在通风的环境使用(因为二氧化碳会窒息);三是不能放在密闭的容器里边,防止爆炸。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见习记者 袁颖 文 范跃新 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