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巨响,候车室里突然奶油四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20 08:09   

炸开的是一个厨师包里的干冰,

为保食材新鲜,他带了一瓶干冰去参赛

干冰遇热会膨胀800到1000倍,切勿密闭储藏

陈师傅是杭州一家饭店的厨师。昨天一大早,他带着巧克力酱、奶油等等食品原料,要赶去上海参加一项烹饪大赛。早上7点45分,陈师傅坐在了杭州城站火车站的候车室里。

突然,随着一声巨响,从他放在边上的包里,巧克力酱和奶油猛烈地四散喷射出来,飞溅到了边上的旅客身上!

这是什么情况啊?被吓到的旅客们面面相觑。得到消息的城站派出所铁警第一时间赶过来,但是一时也闹不明白怎么就发生了如此蹊跷事。

愣了那么一两秒钟,看看身边旅客们被奶油巧克力酱喷了一身的狼狈相,再看看满地的塑料片,陈师傅一拍脑袋,猛然反应过来了——

坏了!一定是我包里的干冰炸开了!

厨师带着干冰

是为了保持比赛食材的新鲜

稍有化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干冰乃是固体二氧化碳,温度为-78℃。人们最常见到它的场合,就是舞台上喷射出来,用于制造气氛的“白烟”。

作为厨师,陈师傅很明白,低温的干冰可以作为食品的制冷保鲜剂。这也是他今天带干冰的初衷——路上,可以让自己带的食品原料尽量保持新鲜。

不过,陈师傅这次疏忽了一下,他把干冰装在了一个塑料饮料瓶里,而且将瓶盖拧紧了。这样一来,这些干冰就处于密闭的状态,一旦受热,固体变成气体,体积要膨胀许多倍(可以高达800到1000倍),一下就把塑料瓶给炸裂了。

瓶子炸裂,贴着放的巧克力酱和奶油自然就都喷射出来了。幸好,这些食品原料都是软乎乎的,除了弄脏衣裤和行李,边上的旅客都没有受什么伤。不过陈师傅还是感到很不好意思。

铁警在搞清了事情的原委之后,又对陈师傅一番警示,希望他以后小心再小心,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同时,铁警也发出预警,提醒市民注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胡大可 实习生 王思思 通讯员 黄永泰/文 林焱挺/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