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殡日子没算好,算命先生赔了6万 一怒之下,他告客户“不当得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8 07:10   

    算命先生没算准,这个事情怎么办办呢。本来算命的事情就有点迷信。但是双方一来二往,还将这件事正儿八经地闹上了法庭。

    这是昨天上午,萧山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案件,大家都觉得案情有点“搞”。

    算命先生没算准

    豆腐饭多摆一天多用6万

    去年年底,杨家祖母去世,杨家人找到当地的一个算命先生,要求选个出殡的日子。

    算命先生手指一掐,指点了一个,就三天后吧。

    杨家遂请了人在家摆起了灵堂做起了法事。没想到来做法事的人说,“三天后?这个日子,属于‘重丧’,不好不好”,意思是家人会接二连三出事的。

    杨家人一听急了。昨天在法庭上,杨家人说他们后来又找到算命先生,算命先生也承认自己那个出殡日挑得是不大好,建议再延后一天。

    而杨家亲朋好友已经都通知到了。延后一天,意味着豆腐饭要再多摆一天,每桌1500元,一共45桌,就要多花6万元。

    算命先生说,杨家就是以此为价码,后来反复到他家里吵,逼得他拿出了6万元算赔偿。

    实际上,他是不服的。所以,他告到法院要求杨家退还6万元,诉由是“不当得利”。

    这样的案子去年也有过

    风水先生补偿2万

    算命先生在起诉到法院之前,还以杨家敲诈勒索为由报了警。目前警方这边还没有处理结果。

    按照我国法律“先刑后民”的原则(记者注:“敲诈勒索”是刑事责任追究,“不当得利”是民事责任追究),所以,昨天法院没有当庭判决,要先等警方方面的处理意见。如果公安认为确实涉嫌违法刑事犯罪,法院就会将此案移送公安处理。

    类似的案子去年萧山法院也有过一起。那一次,有户人家拆房建房都请了一位风水先生指点,结果建新房不过半年,上门女婿就暴病而亡。家人就认为责任在风水先生。后来也是逼着风水先生拿出了2万元。

    案子最后在法官的主持下调解结案。调解结果是,风水先生说那2万元也不要了,算是他自愿补偿,但对方要确认其家中事故不是风水先生看风水所致。

    看样子,这一行声誉确实很重要。算命先生也不是那么好当的,稍不留神,算亏了不说,还要闹上法庭。不过现代社会,这样的纠纷,让人说什么好呢。

    不当得利是指没有合法根据,或事后丧失了合法根据,使他人遭受损失而自己获得利益。如售货时多收货款,拾得遗失物据为己有等。这种钱款关系可以视为受益人和受害人之间的一种债务关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萧法 首席记者 肖菁/文梁津铭/漫画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