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货车追尾致后车乘客死亡,前车发现自己损失不大竟离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0 06:51   

    这一逃,事情搞大了

    本来只负次要责任,现在不仅商业保险没得赔,还可能面临刑罚和终身禁驾

小刘的半挂车已经被撞得不成样子。

    凌晨,杭新景高速上,两辆半挂车发生追尾,事故直接导致了后车司机被卡,乘客死亡。前车司机下车后发现自己车损较轻,也没去看后车伤得怎么样,趁着漆黑夜色离去了。这一逃,司机的罪过大了——原本只要负次要责任,这下就要负同等以上的责任了,这意味着,不仅商业保险没得赔,要自掏腰包,而且还可能面临刑罚。

    高速交警之所以要把这起事故拿出来跟本报好好说一说,是因为他们发现:货车司机普遍存在不好的心态,发生事故后,只要发现自己没事,就赶紧开溜。

    打了个瞌睡

    一头撞上前车

    老刘和小刘是亲戚,平时一起跑货运。4月19日凌晨,他们开着半挂车途经杭新景高速富阳境内。小刘开车,老刘睡觉了。连夜赶路,小刘也是倦意袭来,等发现前方两三米处有一辆车时,小刘根本避之不及,一头撞了上去。

    被追尾的也是一辆半挂车,司机姓牛。牛师傅感觉自己被撞了以后,就缓缓地将车靠边停下。他发现自己车损不大,也没去看后车到底伤得怎么样了,就上车走了。他觉得自己算是“受害者”。

    可后车车头却完全变了形。高速交警赶到现场时,发现司机小刘被卡在驾驶座上动弹不得,表情痛苦。而在睡觉的老刘,满身是血,已经不行了。

    本是次要责任

    结果却面临刑罚

    一走就能了事吗?事发当天下午3点多,他在余姚被抓获。

    在这次事故中,牛师傅被追尾,原本只要负次要责任(涉嫌低速驾驶)。可是这一走,他的麻烦可就大了。目前,高速交警虽然还没有对事故做出最终认定,但是擅长交通官司的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锦伟说,牛师傅负同等及以上的责任可能比较大,弄不好,还要负刑事责任。

    张锦伟律师说,根据法律条款,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逃逸的,逃逸的当事人承担全部责任。不过,如有证据证明对方当事人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责任。用法律术语来讲,可以减轻,不代表一定要减轻。真要减轻,一般也要负同等及以上责任,这也是为了制止逃逸行为的发生。

    如果负主要责任,就构成了交通肇事罪,将面临终身禁驾,甚至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的刑罚。而且,因为逃逸了,商业险就没得赔了。我们可以这么简单算笔账,死亡赔偿金按70万元(抚养费等除外)算的话,扣除交强险12.2万的赔偿,还有近60万赔偿额要由前后车一起承担。前车因逃逸,负主要责任,双方赔偿比例一般为7比3。也就是说,牛师傅要自掏腰包近42万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吴锦全 陈文军 洪肖一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