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个人民调解驻检察院工作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0 06:50   

    前两天,下城区检察院走廊里,罕见地传来两个女声的叫骂。两个女人,是同事,因为琐事动了手,其中一人以涉嫌“故意伤害”被公安移送到检察院。检察官想了想,把两人请进了“下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区检察院工作室”。

    小小的举动,其实是杭州司法系统的“检调(检察院、调解)对接”的进一步创新,由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检察院专设工作室,下城区检察院的工作室是第一家,这个案子算“第一调”。

    这是去年年底的事情。林雨(化名)和夏蕾(化名)都是杭州一家餐饮娱乐公司的员工,还是安徽老乡。一天为了点工作小事,两女人打了起来,夏蕾鼻骨粉碎性骨折,局部塌陷,被公安司法部门鉴定为“轻伤”。

    第二天,林雨被民警带走。今年3月,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移送下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院受理案件后,考虑双方当事人原系同事、老乡,无往日积怨,且故意伤害致轻伤案件符合法律规定的可调解案件。而当事双方都有意调解,院里就启动了“检调对接”程序。这案子就到了4月18日才成立的下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区检察院工作室主任李德成案头。

    按照原本的司法程序,检察官对案件进行审查之后,觉得确实涉嫌犯罪的话,就依法起诉至法院。有时候,哪怕是这样的一些小口角小纠纷也是要经历审查,起诉,进法院排期,开庭,审判等诸多程序。

    数年前,浙江省检察院就有意向推进检调工作。现在,下城区检察院做了改进,由第三方“人民调解委员会”来接手调解工作,更显公正,也节省了检察院的时间和资源,更趋规范。

    下城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说,这项工作的意义在于将小案子和谐化处理,做到案结事了,就像近年来不少法院尝试的诉前调解,不进入之后的司法程序,也有助于节约司法资源。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夏剑 首席记者 肖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