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口粗的茶树被拔个精光 青芝坞的茶园变身停车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03 08:57   

被拔得精光的茶园。

茶园的大半面积被铺上碎石变成了停车场。

    一觉醒来,家门口突然变得空荡荡了。原本绿油油的茶园,停满了各种车辆。茶树,竟然都被活生生地拔光了!

    昨天,网友“后来我学会了”发帖,今年五一小长假,他在青芝坞看到了极其不和谐的一幕:青芝坞里,近百平方米的茶园,茶树被拔,茶园将要变成停车场。

    近百平方米茶园被毁

    惨遭毁坏的这片茶园,就在青芝坞里。位置比较靠里,在热意餐厅附近。

    放眼望去,近百个平方米的茶园,被夷为平地,黄土裸露。其中有70多个平方米,已经被铺上了白色的碎砂石,停放着六七辆汽车。

    这么看来,被毁的茶园,是要被用来做停车场了。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青芝坞居民,在茶园旁边,打出了横幅——“茶树茶地肆意被毁,恳求监管”。

    居民们说,毁坏茶园的人,他们都不认识,应该不是青芝坞本地人,很有可能是在附近租了房子,打算开店的人。因为青芝坞地方小,停车位很紧张,商家就动起了茶园的歪脑筋。

    据了解,这块茶园,已经不是第一次被人盯上了。以前也有在青芝坞开饭店的人,想要毁绿,将茶园改造成停车场。结果刚一动工,就被人举报了,灵隐街道及时制止了。

    半夜倒石子铺路停车

    根据网友“后来我学会了”提供的照片来看,毁坏茶地这个事情,五一前就有动静了,他已经盯了好多天了。

    他说,从4月下旬开始,他就发现,有人在偷偷拔掉茶树,蚕食近百平方米的茶园。“碗口粗的茶树,说拔掉,就被拔掉了。拔掉的地方,被铺上了白花花的小石子。看着着实痛心!”

    尤其是4月28日晚上,趁着天黑,一辆小型的工程车,开进了茶园。车斗一抬,“哗——”的一声巨响,碎石子就一古脑儿地倒进了茶园里。几名工人拿着铲子,扒拉了几下,用碎石把黄土盖住。于是,黄土裸露的茶园一下子就给填平了,俨然成了一处停车场。

    网友“后来我学会了”说,自己当年曾是浙大玉泉校区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对老和山和植物园的茶树,怀有美好的记忆。他恳请有关部门予以关注和监督,莫让青芝坞毁坏茶树的恶劣事件影响杭州旅游美誉。

    灵隐街道责令马上复绿

    昨天下午,灵隐街道的相关负责人,马上赶到了现场。

    据了解,这片茶园平时已经没有人刻意去打理了,因为当地人早就不拿它来产茶了,这里成了一片自生自灭的野生茶园。不过,居民们都舍不得清理掉这片茶园,因为在青芝坞植物园一带,老底子也有种茶叶的习惯。所以,这片茶园,相当于是青芝坞原有生活的一种遗留,居民们看到绿油油的茶园就会勾起当年的回忆。

    即使是2010年青芝坞大整治,灵隐街道也没把这片茶园给处理掉。因为这片茶园,与周遭的环境非常和谐,于是就保留下来,作为景观绿化。

    经过调查,毁坏茶园的人,确实就是在附近开店的商家,想要把茶园改造成停车场。

    灵隐街道已经责令商家整改,要求当天就把铺在茶园里的碎石子全部清除干净,恢复这一片景观绿化。

    不过能不能恢复茶园原貌,还要根据茶园的土质来看。因为经过这么一折腾,土壤条件不知道有没有被破坏。如果还适合茶树生长,那就继续栽种茶树;如果不适合,就种其他树木。如果茶园土壤已经破坏严重到不能恢复绿化,灵隐街道将要求商家另辟地方,种植与茶园面积同等的绿化。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黄轶涵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