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的乌米饭怎么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4-30 06:47   

昨日9:11,郑先生来电:下个月5号就立夏了,我看市面上有卖乌饭叶的,5元一斤。松木场菜场看到了。老人家说吃了乌饭叶,蚊虫不会咬。我自己不会做,我爸妈会做。我想做给孩子吃,不知道怎么做。

85100000热线赵月华:立夏吃乌米饭一直是杭州人的传统习俗。传说战国时期,孙膑被迫害关在猪舍,老狱卒用乌树叶煮出乌黑的糯米饭,再捏成猪粪样的饭团,偷送给孙膑吃。孙膑不仅靠这个方法活了下来,身体还很健康,最终逃出监狱。孙膑第一次吃乌米饭就是在立夏那天。

屏风街农贸市场蔬菜区的一位摊主说,乌饭叶上市也就十来天,每斤价格在4元左右。现在还没开始卖,还要再等几天。看我来问乌饭叶,老板很感慨:“很少有年轻人来买了,几乎都是老年人。”

体育场路上有一家还乡饭馆,这几天已经提前为客人送上了香喷喷的乌米饭。饭馆的老板姓张,嵊州人。张老板说,做乌米饭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

先把叶子洗净,去掉老枝,再取一把嫩叶放在手中,用双手不停地搓,直到把叶子搓烂渗出黑色的汁水。搓得越久,汁水越浓,煮出来的饭也越香。

说到这,张老板笑笑,搓乌叶汁是个很艰巨的活,像你这样身单力薄的小姑娘肯定干不了的。等叶子搓得差不多了,用纱布过滤掉叶渣,把糯米放在过滤好的汁水里泡一会。最后就像平时做饭那样,直接放入电饭煲煮就行了。

张老板店里的乌饭叶是朋友去富阳爬山时采来送的,因为数量有限,乌米饭只留给相熟的客人品尝,吃过的客人都说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