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劝人让座不成两个急性子下车约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5 07:27   

“请给有需要的乘客让个座。”我们常在公交车上听到这样的广播,能够主动让座,这当然是一种美德。但如果有人“强迫”你让座,你又会如何对待呢?

昨天早上,一辆92路公交车上,就发生了一件有些匪夷所思的事。小伙A要小伙B给一位大妈让个座,结果这两个小伙几句言语不和,直接下车打起架来。

这样一来,搞得大妈左右为难,也只好跟着下车,劝起架来。

劝人让座引纠纷

两小伙下车约架

昨天早上9点左右,一辆92路公交车由东往西行驶在天目山路上,车厢里塞满了人。

在车厢前的一个座位边上,站着一个老大妈,看上去70多岁了,已经站了两站路。

司机连续放了几遍让座广播,还是没人给大妈让座。

就在这时,1985年出生的王一(化名),和1983年出生的王二(化名),两人为了让座的事,发生了争吵。当时,王一站着,王二坐着。

“你给老太太让个座。”王一对王二说。

王一语气有些生硬,他还拍了拍王二的肩膀。

王二吓了一跳,见对方是个陌生人,他随手一把将王一的手打开了。这一下,也有点用力。

本来好好的让座,因为两人的误会演变成了一场纠纷。

“你想打架是吧,要打下车去打。”王一见王二态度不好,直接发难。

王二也不愿意丢了面子,两人在车上没多啰嗦,直接在古荡车站下了车。

“被让座”的大妈左右为难

下车劝架

这时候,车上最尴尬的,就是一直站在王二边上的老太太了。

看着两个小伙子为了给她让座的事而打架,老人家也随即跟下车去,劝起架来。

老太太说,其实,王二不给她让座,她也没多想。只不过两个小伙子因为自己起了冲突,她也左右为难。

一方面,她觉得王一是因为要别人给自己让座才引发的纠纷,心里过意不去;另一方面,她又觉得王二坐着也没什么错,王一劝人让座的态度有点急。

这时,接到报警的翠苑派出所民警黄仁江赶了过来。

“两个人下车后直接动起了手,我在旁边想上去拉,但又劝不住。”面对黄警官,老太太这样说。

黄警官马上制止了两人的纠纷,并和他们分别交谈。

王一是个急性子,即使在和民警聊天时,也没有收敛自己的个性。

“我就是觉得他不给老年人让座,自己一直坐着不好,我叫他让座他还态度很差。”王一说。

而王二也是憋了一肚子气。“车上那么多人,老太太已经站了一阵子了。他这样没好声好气地叫我让座,好人他做了,我下不了台。”

黄警官给两人调解时,他们还是怒气冲冲。

“本来让座是件好事,最后闹成这样,你们自己想想值不值得。”在翠苑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两人都平复了情绪,并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歉意。

公交车上“劝座”有讲究

劝人家让座的人和被劝的人下车约架,这样的事情不常发生。

但根据自身丰富的调解经验,翠苑派出所民警还是对类似情况提出了建议。

“首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态度,毕竟让座是一种美德,但没有上升到义务的高度。像这次事件里的王一就太过直接了。”

此外,在提醒别人照顾有需要的乘客时,尽量不要对着某一位具体的人说,考虑一下对方的情绪。

“在交谈过程中多用一些礼貌用语也很重要,不要让对方觉得你是在命令他。”

如果劝人让座成功了,被让座的人感谢你时,你要提醒他(她),对被劝的让座人同样表示感谢。

但如果被让座的人一声不吭就坐了,坐下后也不对让座者说谢谢,你可以善意地提醒对方表示感谢,或者自己向让座人说声谢谢。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陈钟鸣 记者 朱寅  编辑:王剑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