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客户的苹果手机竟是二手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5 07:26   

华润万家超市同意退一赔一,

但消费者坚持要求法院判决以还清白

“去商场买了几部苹果手机送客户,没想到人家拿到手机后,一看却是个二手机。我说都说不清楚,这种事太丢面子了。”昨天下午在法庭上,楼先生说起这事还有些愤愤不平。

送客户的新手机竟是个二手货

楼先生是杭州临安人,经商,跟客户往来拉关系,时常要送送礼。去年6月,楼先生以每部4788元的价格,购买了10部iPhone4s手机准备送人。

手机是去年6月21日在杭州华润万家超市濮家店购买的,送出去后,7月1日他接到了一位女客户的电话,说是她收到的iPhone4s手机可能是二手货。

一开始楼先生也不太相信,但女客户说,手机新启用时,就从里面翻出一张男子的照片。她再通过苹果官网一查,发现早在去年5月14日,手机就被激话了。

客户虽然嘴里很客气,没有直接说楼先生送人二手机,但楼先生当时甭提有多尴尬。

“我找到华润万家超市要求退机,对方不同意,说苹果手机出现激活时差,问题不在经销商。”楼先生说,消协也曾介入调解,但没有结果。

楼先生随后向杭州江干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华润超市退一赔一,合计9576元,同时承担其因维权产生的交通费和务工费。

司法鉴定这台手机购买前已被激活

在昨天开庭前,经原、被告双方同意,由法院指定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鉴定所,对本案中涉及的iPhone4s手机中的照片形成时间,是否在手机购买日(2012年6月21日)之前,手机激活时间(2012年5月14日)能否代表手机的实际使用时间进行鉴定。

鉴定结果显示,手机里存在的男子照片,生成时间为2012年5月15日20点29分34秒。

而经过调查和咨询苹果官方客服、苹果授权代理商后,目前中国大陆生产并销售的苹果手机,出厂时均为原封包装未激活状态。一般在购买时当面拆封、激活,激活过程中需插入手机SIM卡,注册Apple ID账号,联网苹果官方才能正确使用。

经苹果官网和官方客服查询,涉案手机为中国大陆生产并销售,激活时间为去年5月14日。

所以,苹果手机新机鉴定结论为,涉案手机中的照片形成在手机购买(2012年6月21日)之前的可能性较大;手机激活时间(2012年5月14日)可代表手机拆封、正常使用时间。

消费者拒绝商场退一赔一的补偿

“司法鉴定结果显示,华润超市卖的就是二手机!”

对于楼先生这一说法,华润万家超市一方代理人昨天在法庭上解释说,苹果手机出现激活时差,在苹果官网上有很多投诉,但苹果方面没有作出过明确的回应。

作为经销商,华润万家超市也是受害者。而且鉴定报告中也提到iPhone4s手机拍摄照片形成的时间是依据手机系统日期生成,变更手机系统日期,会导致照片拍摄形成时间也随之改变。因此,无法排除照片实际形成时间被更改。

华润万家超市一方代理人说,类似楼先生这样的事,超市方面也是第一次碰到。作为一家经营数十年,在消费者中有相当声誉的超市,他们不会因小失大故意出售二手机给消费者。事发之后他们也没有回避问题,而是积极协商。

对于被告一方同意退一赔一,并适当作出经济补偿的和解条件,楼先生昨日当庭表示不同意,并要求法院判决,以证明清白挽回面子。

由于调解失败,法庭经过审理后,将择日对本案作出一审判决。根据楼先生的说法,他还曾要求追加苹果公司为被告,要求苹果公司当庭作出解释,但法院审查时未通过。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辛成 记者 陈洋根  编辑:王剑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