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下午5点钟我们这里PM2.5肯定大大超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4 07:09   

傍晚的瓜山南苑,这样冒烟的炉子随处可见。  记者 许康平 摄

昨天10:16,陈女士来电:我是瓜山南苑的业主,我们这个小区造是造得很好的,但是一到晚饭时间,整个小区都烟熏火燎,我们住在楼上的,只能门窗紧闭。

我们小区楼房总共有二百来幢,每幢楼1楼都住了很多租客,这2年多来,他们很多人用柴炉生火烧水,烧废旧的破布头和木料,有的上面还有涂料,一烧起来味道刺鼻得不得了。

你们能想象吗?那么多炉子到了晚上5点钟全部烧起来,我们还怎么生活啊?

以前有人去讲过几句,结果车窗都被砸了,还有人的车子被泼了脏东西。

早前社区也来管过,但只能好一阵子,没过几天又死灰复燃了。希望快报来帮帮我们!

记者张平核实报道:瓜山南苑位于石祥路、拱康路交叉口附近,共两百多幢格式统一的农居房,4层高,底楼开着不少小饭馆、水果铺、杂货店等,租住的人很多,有的在洗衣服、洗菜,有的围坐在一起打牌,蛮热闹。

一个戴顶老式帽子的师傅站在家门口,不断往铁皮炉子底下添木头烧,旁边地上堆着些木柴、木板碎片,还有一副似乎是从鞋子上撕下的皮革。

炉子圆圆的,中空,底下的火和烟都从下往上蹿。炉子上还有个圆圆的“炉嘴”,用塞子塞住了。

师傅说,炉子是专门用来烧水的,不能烧菜烧饭,里面装满了,能灌3热水壶。

他是江西鄱阳人,在工地上做装修,木头是他从干活的地方捡回来的,“不用钱”。小区里有开水房,3毛钱一壶,师傅嫌贵,家里用电热水壶又太耗电,“1.2元一度,一个月怕要100多度了”,他觉得还是自己烧水省钱,“炉子烧的开水也好喝。”

二三十米外,一个中年男子坐在一条小板凳上劈木头,身旁放着同样的一个炉子。

烧水的炉子每个20元,租住户差不多家家都有

昨天下午4点半开始,小区里烧炉子的人越来越多。

过了傍晚5点,炉子已几乎随处可见。

小区里的烟味也多了起来,我所在区域,至少看见几十个炉子冒出滚滚浓烟。站在旁边,感觉呛鼻。

一个大姐烧开了水,提起来往热水壶里倒,准备洗头。她一家三口租住在底楼一间十来平方米的房间里,月租金600元,她老公在附近工地上干活。

“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开水小壶3毛,大壶4毛,贵啊,电费也是,去年1元/度,今年又涨了2毛,用不起。”大姐说,底楼被隔成了七八间,房租还算便宜,楼上带卫生间、厨房的更贵,起码上千了。

不远处的围墙边,排开了三四个炉子,都冒着烟。

旁边一位大姐坐在门口剥毛笋,一只炉子挂在窗前。她的房间朝西,里面一张床、一张桌子,堆满锅碗瓢盆。大姐住了两三年,她在家政公司打工,丈夫在工地上烧饭。

“住这里的很多是江西人,我们都是老乡,差不多每家有一个炉子,瓜山北苑那边买的,一个20元,木头是工地上捡的废料。”大姐说,她一个月赚2000多元,老公有四五千,虽然儿子、女儿都大了,负担不多,可家里开支还是不少,能省就省吧。

“房租年年涨,我前年搬来时还只要280元/月,现在要370元了,我今天买了点辣椒、毛笋、鱼,就花了30多元了。”大姐叹了口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张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