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说孩子要办出生证明先做亲子鉴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3-04 06:59   

23岁小曹做了未婚爸爸

女友产前手术同意书上

他的签名和身份证上“大名”不一样

曹先生来电:我小孩2月19日在余姚人民医院出生,进产房的时候要叫我签名。我签的名字是平时家里用的,不是身份证上的名字。后来去办出生证明,医院说我的名字和身份证上的名字不一样,不能办,要到杭州天目山路的司法鉴定中心做亲子鉴定,才能办出生证。我想问一下,一定要做亲子鉴定才能办吗?

记者郑亿核实报道:小曹23岁,江西上饶人,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现在在余姚做小生意,算是扎下了根。

今年2月19日清晨4点,小曹的女友临盆,他赶紧把女友送到了余姚市人民医院,在剖腹产前,小曹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小名”——曹为罗。

女友为他生下一个男孩。

但余姚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说,由于小曹之前在手术书上留下的名字和身份证上的不符,很难确定他是不是孩子的亲生父亲,所以不能办理出生证明,惟一办法就是去专业机构做亲子鉴定,证明他和新生儿的父子关系。

“家里人从小到大都喊我为罗,因为我们那边是讲字辈的,我是‘为’字辈。”小曹说,自己的亲哥哥和几个表哥表弟,全都叫“曹为×”。“但小时候我爸妈给我报户口的时候,把名字写错了,写成‘曹余罗’,差了一个字……”

当时将错就错,家里人也没去改。小曹从上学到工作一直用“为罗”这个名字,也从没出过什么问题。

但这次没那么简单了。

周末余姚市人民医院相关科室不上班,我们就这个问题咨询了杭州市一医院。

“这种情况非常少见,我们这里还从来没出现过。”市一医院产科护士长周临说,“本来按正常程序,女方怀孕后肯定会先去办一个准生证,准生证上记录有孩子父母双方信息。就算小曹当时签错了名,只要准生证和身份证信息能对得上,也是可以办出生证明的。但他和女友没办过准生证,这可能就需要专业机构出具鉴定书了……”

昨天,我们联系了小曹提到的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这种情况,我们以前也碰到过两三次。有的是家长一时大意,写错了名字,有的是因为想超生,借了亲戚的身份证件去办出生证明,报户口的时候发现行不通了,只好来做亲子鉴定。”中心工作人员钱女士说。

“现在浙江省能出具亲子鉴定报告的机构只有5家,分别是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杭州明皓司法鉴定所、杭州迪安医学检验中心、温州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绍兴文理学院司法鉴定所,前三家都在杭州。具体到哪家机构去做鉴定,主要看你去的医院认定哪家。”

钱女士说,鉴定过程不复杂,“基本在二十分钟内完成”。

做亲子鉴定前,首先需要医院开具的鉴定委托书(这个小曹已经拿到)。

费用按人头算,每人1500元,可分父子鉴定、母子鉴定和父母、子女关系鉴定三种,像小曹这样做父子关系鉴定,费用就是3000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郑亿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