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类似的纠纷多公开、多沟通是两大法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1-18 02:46   

位于登云路段嘉泰馨庭小区,去年9月11日选出来第一届业委会,由于原先的物业公司要求涨价,再加上其他问题多次谈不拢,老物业公司退出。

在选聘新物业公司的工程中,业委会召集社区代表、楼道长代表、业主代表开会,因为价格过高、人员不足、以往经历等原因,最终只选定九洲物业进行投票,看业主是否同意该物业公司入驻。

但是,对于只有一家物业公司可投票的情况,有业主提出了质疑,并征集了20%以上的业主签名,要求召开临时业主大会,不让开箱公布投票结果。

双方僵持1个多月,新物业公司仍然没有选出来。(详见杭州日报1月14日热线新闻版)

报道见报后,在市房管局、拱墅区住建局等部门的积极协调下,业委会和业主代表又经过了多次协商,这件事情正在朝一个平稳的方向发展,相信不久就会有一个让各方都满意的结果出来。

对于嘉泰馨庭的事件,一些读者和物业公司、社区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并介绍了一些比较好的经验。

业委会和业主之间,需要多沟通多交流

杭州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物业管理科负责人韦振海认为,嘉泰馨庭业委会在程序上并没有什么错误,如果说有什么不足的话,就是在操作过程中不够完善。

韦振海说,嘉泰馨庭的业委会是第一届,经验上欠缺,操作中没有考虑得非常全面,在选聘物业公司时,有反对声音很正常,业委会前期工作要做扎实,大家在把小区管理得更好的共同目标下,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总之一句话,操作过程中,业委会和业主要多沟通、多交流,这肯定是没错的。

选聘物业公司前,要做好一系列功课

浙江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质量管理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类似嘉泰馨庭小区的物业公司选聘纠纷,还是很少见到,她觉得最重要的是在选聘中,业委会前期工作要做到位。小区招投标新物业公司时,不能简单在报纸上登一个广告,而是要向符合条件的物业公司发出邀标书,因为登在报纸上,有些物业公司可能会没看到。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业委会在招投标前,要想好招怎样的物业公司进来管理小区,比如什么资质,服务内容是什么,然后根据这些条件再进行招标。如果到最后只有一家物业公司符合要求的话,就要进行协商了,告知业主为什么只有这么一家物业公司符合条件,其他几家什么地方不符合,要公告出去。

让业主参与,进展公开透明

一个小区的物业公司之所以会引起大家都关注,是因为物业公司好不好,直接关系着小区居民的生活。网友“高Reason”@杭州in新闻说:“我们小区就是换了物业之后,小区管理经过了2年的阵痛,如今还在继续痛,越来越混乱了。”

那么,有没有一些做得好的业委会能提供一些经验,让新来者借鉴一下呢,拱墅区住建局物业管理科江科长推荐了祥符街道北新社区银树湾小区。

北新社区书记杨玲介绍,银树湾小区也是第一届业委会,业委会选出来之后,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在这件事情上,业委会选择了先发动业主,把小区的一些规定先做好,限制了一些小区不文明的行为。然后,业委会中,有从事律师的,有从事财务审计的,让广大业主觉得,他们比较专业,能够选到更好的物业公司。在选择物业公司的时候,业委会广泛发动了宣传和讨论,让业主明确地知道这件事情,最后上门发意见表,问业主是否同意继续聘用原来的老物业公司,结果大多数业主选择了同意。由于有了前面一系列的铺垫,最后的结果出来得也很顺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伟锋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