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9点,主人发现家里进了小偷 小偷还没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1-15 06:19   

晚9点,主人发现家里进了小偷

晚10点,民警现场勘查取证断定

小偷还没走!

吴先生住在水印康庭小区,前天(1月13日)晚上9点,他和妻子在外面吃完晚饭回家,刚走到门口,吓出一身冷汗——家里的保安门居然开着,里面灯火通明!

吴先生和妻子还没有孩子,家里就他们两人住。既然门不是他们开的,那估计是进小偷了……夫妻俩在门口商量了几句,决定还是先下楼去找几个小区保安再一起进屋,以防不测。临下楼前,吴先生顺手带上了保安门,想着等下可以瓮中捉鳖。

没想到,家里确实有小偷!这一阵动静,被屋里的小偷全听到了。

几分钟后,两人带着几个保安进了屋,哪里还有人在?吴先生检查了家里几个存放财物的地方,似乎没有损失,只有客厅茶几上的一台笔记本电脑不见了。

民警勘查现场

断定小偷没走

晚上10点,下城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李亮到了现场,开始勘查、取证。

“我到的时候,事主夫妻俩和小区保安已经在屋里彻底搜过一遍,窗帘后面都拉开看过了,没找到小偷。”

吴先生家是跃层,进门是个客厅,客厅边上带有厨房、厕所、阳台;二楼主要是四个房间:主卧、次卧、厕所和一个七八平方米大小的杂物间。

李亮打开现场勘查箱,先在客厅搜集证据。埋头干了十几分钟,他断定,小偷还没走!

“从痕迹看,小偷应该就一个人,男性。门口有他进来的痕迹,没有出去的。上二楼的楼梯口也有他上楼的痕迹,没有下楼的……”

把杂物间的衣服拨开

小偷的脑袋露了出来

李亮不动声色地朝二楼走。

“我是技术中队的,抓捕经验不多,手里又没什么防身工具,只好尽量提高警觉。对方也只有一个人,问题应该不大。”他先进了两间卧室,角角落落找了一遍,连稍大一些、感觉能容下一个人的衣橱、抽屉都没放过,没人;厕所里空间不大,也没有什么适合隐藏的地方。惟一有可能的,就是那间七八平方米的杂物间了。

“事主也跟我说过,这间杂物间里堆的都是杂物,旧衣服旧报纸什么的,没有任何值钱物品,他估计小偷不会进去,刚才也就进去瞄了一眼……我开杂物间门的时候已经有预感,小偷就藏在里面!”

杂物间里空间很小,一目了然,惟一可以藏人的,只有一个两米高的大衣橱。


“房间里灯不太亮,我拉开橱门的一瞬间,就看到里面挂满衣服,黑压压的。我当时还想,噢,看来小偷真的逃掉了……”几秒钟后,李亮定睛一看,挂着的衣服下面伸出一双腿!“原来小偷是横着坐在衣橱里,整个上半身都被挂着的大衣遮住了。”

李亮把衣服拨开,小偷的脑袋露了出来,是个40岁上下的男子,眼睛紧闭……

“我叫他出来,他一声不吭,也不动,就闭着眼睛坐着,可能是难以接受被找到的事实吧……”李亮叫来一个辅警,把小偷架了出来。

小偷不确定有没有人守在门外

本想躲到后半夜再出门

小偷姓王,38岁,淳安人,惯偷,近年来,几乎年年都要被杭州警方处理一次。从衣橱里被拉出来后,李亮从他身上搜出了7000多元现金和各种插片、技术开锁工具。

据交代,7000多元现金,是他到吴先生家作案两天前,在水印康庭小区的另一户人家,通过技术开锁进屋偷来的。

13日晚上,他到吴先生家门口敲过门,确认没人在家后,用技术开锁进了屋。

“据王某交代,进屋后开着门是他的习惯,可以第一时间听到门外的动静,万一突然被主人发现有人在家,可以迅速逃离。”下城刑大技术中队中队长张博说,“13日晚上,他先在客厅偷到了笔记本电脑,因为嫌拿着不方便,先出门上了一层楼,把电脑藏到了七楼的一间配电房里。他事先都踩过点,知道这个配电房,平时楼里居民不会走进去。”

放好电脑回屋没两分钟,吴先生夫妇就到家了。王某听到门口有动静,马上开始思考脱身之计,没想到,吴先生没进屋,而是把门一关,下楼找保安去了。

“王某到保安门边上侧耳听了半天,不确定是不是有人守在门外,不敢出去。这时他就想到,干脆在屋里躲一躲,躲到后半夜主人都睡了再出门……”

目前王某已因盗窃被刑拘。

警方提醒,现在小偷的开锁技术越来越高,一般的十字锁、一字锁防盗门,他们开一下连一分钟都不用。

“吴先生家的防盗门是小区交付时开发商装的,从来没换过。门本身的质量不错,只是用的锁芯还是不够复杂,属于A级锁(这个级别的锁,技术开锁用时都在一分钟上下),建议大家去给防盗门换个B级或超B级锁芯,以超B级为例,虽然不是不可能打开,但技术开锁用时在180分钟以上,可以有效防范小偷。”张博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亿 通讯员 胡学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