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防盗软件对找回丢失的手机有多大作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07 06:31   

记者实测五款流行防盗软件

希望为你的手机安全提供一些参考

制图 高薇

相关:丢了iPhone4s手机后 一位杭州女孩用4天时间通过网络把它追了回来

又有一位女士找回自己的iPhone4S

手机丢失,情况多种多样,大致可以分为遗失和被盗两类。

这两类情况有共同点:手机在你不知情的状态下离开了你。然而两者又有本质区别。

遗失指的是手机还在某个地方,但你自己毫不知情地离开了。

被盗指的是手机被小偷从你身边悄悄拿走了。

前一种是你离开了手机,后一种是手机离开了你。

遗失又分遗忘和掉落两种情况。不管哪种,可能的结果都有两个:

一、手机一直呆在某个你不知道的地方,有信号或者因为时间太久电池耗尽没有信号。

二、手机被人捡了去。对方可能有心归还,也可能压根没想归还。

被盗的情况,按结果分也有两种。

第一种,姑且称为事发现场型——当你发现手机不见时,刚刚被偷,手机和小偷都离你不远,这时你的周围可能有很多人,你无法分辨到底哪个是贼。

第二种,姑且称为事后追回型——当你发现手机被偷时,时间已经有点久了,手机可能离你很远,小偷早已不知所终。

昨天,我们寻找到一些有防盗功能的手机软件,将它们分门别类,并亲手做了试用测验。

虽然已经尽可能多地寻找和分类,但肯定还只是所有软件中的一部分而已,实验结果也仅供大家参考。而且,实验中我们也发现,每一种防盗软件都只适合某些特定情况,都有一个或多个弱点。

其实,不管是遗失还是被盗,不论事发现场还是事后追回,事后再高明的弥补,都比不过事前的小心和预防。

试用软件一:耳机报警器

适用类型:被盗(事发现场型)

插着耳机的手机被偷刹那

可以通过循声定位

手机被偷,大多发生在人流拥挤的公共场所,其中公交车又是手机盗案最高发的地点之一。

以我们报社一位同事的家属小师为例。小师说,“我上大学的时候,班上同学几年下来,平均每个月都会有人手机被偷,大多是坐公交车的时候被小偷下了手。”

小师自己大学四年也曾丢过两次手机,他记得很清楚的一次,就是在挤公交车的时候。

“那是我上大三的时候,那天傍晚坐车回学校,人很多,车来了,大家都从前门往车上挤……我是习惯把手机放在上衣下面的口袋里,插上耳机线听歌的,我往车上挤的时候,突然耳机里的声音就没有了,再一摸口袋,手机没有了。我往四周一看,周围有十几个人,有人往前挤有人往后走,根本没办法知道哪个是小偷……”

我们发现,网上有这样一类专门针对手机插着耳机听音乐的防盗软件,我们从苹果APP平台上随便下载了一款叫“耳机报警器”的小软件,试用了一下。

操作步骤是这样的:

1.下载

在苹果手机APP平台上找到这个软件,点击,下载,它会让你从现有的报警声里面选择一个,比如防空警报、老式电话铃、老式闹铃和汽车喇叭声等等,我们选择了防空警报,下载后,这个软件的图标就出现在了屏幕上。

2.使用

我们给手机插上耳机线,然后打开这个软件,但发现没法听歌,因为歌曲库里是空空的。原来你如果要使用这个防盗软件,想听歌就必须把歌曲下载到这个软件的曲库里才行。于是重新下载了两首曲子。

3.试验

一人插上耳机听歌,把手机放在上衣下方口袋里。另一个人模仿小偷,手悄悄伸进口袋拿出手机,突然把耳机插头往外一拔,拔出的一刹那,手机突然“呜——呜——”叫起来,是预先设好的防空警报声,声音尖锐刺耳,20米外也听得见。

【记者分析】

我们又试用了另外两款类似的防盗软件,大同小异。有的需要你先预设一个密码,当耳机拔出去,密码页面跳出,输入正确密码,警报声骤停,如果输不对密码,声音会一直响下去,这时候,再按关机键也没有用。

如果小师当年被偷的手机能这样报警的话,起码他就会马上知道周围的十多个人里面,哪一个是小偷了。

这类软件主要应用于事发现场型,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比如公交车和地铁上)最好,小偷也可能趁上下车时的混乱下手,它可能会帮你马上循声定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