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PTU“猛警”,也是微博“萌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01 07:00   

    沈宏 》》》》杭州下城公安分局治安防控机动队副中队长

沈宏正在为游客指路。 本报通讯员 李庆华 摄

    沈宏,高鼻阔额,精干短发,气场十足。2005年参加工作,历任内勤、办案员,特种行业专管员,2011年10月,杭州成立PTU,他被任命为下城PTU中队副中队长,同时他还有个特殊身份——红翻网络的“最萌警长”。

    80后的沈宏一直在思考,如何在立足PTU“主动防控”本职同时,更实际地服务百姓,于是他想到利用“微博”,从提高百姓安全防范意识入手。

    2011年12月1日,沈宏个人的实名微博正式开通,一上来就发了条淘宝体防范提醒:“亲,双十二,贼仔入狱免费包邮喽!”由于内容贴近生活,语言又亲切活泼,配上精心制作的图片,通过微博的快速扩散,他立刻成了广大网友和人民网、凤凰卫视等各大媒体关注的对象,百度搜索相关词条高达27000余条。沈宏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进一步理清思路,寻找群众防范薄弱点继续将微博做精做强。

    渐渐地,网友们发现这位有点文艺青年派头的警官确实很亲很贴心,而且与众不同。赶上下雨天,沈宏会说:“雨伞下不只有浪漫,还有扒手!车站等车、上下公交时格外提防穿雨衣的。”扒窃案件高发时,沈宏会向挎包的姑娘们提醒:“怎么背既漂亮又安全咩?so easy,拉好拉链,扣朝前;莫有拉链,置于腋下紧夹,后部尽量少些。”而且他还会亲身演示,“有图有真相”地发布在自己的微博上,经常被各大媒体转载并迅速传播。

    最萌警长、贴心警官、防范大百科,多种身份集合在了沈宏身上,他的微博也被新浪网评为浙江省最热门的微博之一,名列2012年度全国政法公职人员微博影响力排行榜第16名。实用性非常强的微博内容一下子拉近了警民间的距离,百姓也清晰、准确地了解到防范知识。

    作为PTU副中队长,每次当班时间沈宏不仅自己要上街巡逻,同时还要负责下城区两辆PTU巡逻车的协调指挥,这就使他同时具备了一线指挥员兼战斗员身份。

    2012年以来,沈宏率领班组不畏艰险成功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27起,在巡逻中抓获侵财、涉毒、诈骗等违法犯罪人员67名,并在街面巡逻中选择物色了一批优秀的治安观察员。截至9月底,沈宏今年服务群众已达600余次,群众通过96666、12345、110表扬10余次。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徐佳 记者 柏建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