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吴益民 从名字入手,和厌学孩子成了朋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01 07:00   

    吴益民 》》》》杭州小河派出所董家新村社区民警

    杭州小河派出所董家新村社区民警叫吴益民。

    32岁的吴警官被社区里里外外很多人熟识,老人、孩子、商户、保安……每每吴益民巡逻经过,都会主动送给他们一个微笑。这笑容就代表着一种“为您服务”的亲和力。

    因此,小事大事,大伙儿都爱找吴益民帮忙。比如,辖区有家炒货店,老家绍兴的店主老王就爱找吴警官聊天。可是,不久前的一天,老王却苦着脸上门了。

    原来,老王14岁的女儿不知啥原因离家出走了。吴益民和老王一样着急,跑到孩子的学校里,找老师问同学,可始终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来。就在大家着急万分的时候,走失5天之后,孩子自己回家了。

    这孩子,5天里都躲在同学家里足不出户,整天就是上网。看得出,孩子心里有心事,但老王和老伴似乎打不开这扇心门。

    吴益民觉得,他可以帮帮这个孩子。

    首先,他从外围了解,知道老王算是中年得女,和女儿的年纪相差太大,沟通起来,比正常年龄差距的父女要难。第二,老王和老伴文化程度不高,无法在功课上给孩子帮助。所以,孩子觉得挺孤独,由此产生了厌学情绪,成绩也日渐差了。发展到后来,就是一次次离家出走,而这次是时间最长的。

    吴益民面对面找孩子谈,“你知道吗?爸妈给你取名,为什么带上一个‘路’字?”做了功课的吴警官如是问。

    孩子抬头。

    “因为爸妈觉得只是开小店的,无法给你很多,希望你走好自己的路啊!”吴警官说,父母的这片心,孩子真的听进去了……现在,孩子的心门已经打开,成绩日益进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胡大可 通讯员 徐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