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警方破获第一起地铁扒窃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01 06:25   

嫌疑人李某偷了两部iPhone

地铁城站站三成以上监控都拍到了他

投案时他说:真没想到,杭州地铁里有这么多监控

监控截图

杭州地铁警方抓获一个在地铁内扒窃的嫌疑人,这起案件也是发生在地铁内的第一起扒窃案。嫌疑人姓李,22岁,江西人,有多次扒窃前科,曾因公交车扒窃被宁波警方拘役5个月,今年上半年刚刚获释。

11月25日,杭州地铁试运营第二天下午,李某从定安路站上了地铁,原计划是坐到城站后,到城站路面上去扒窃。

“他到城站转了转,没找到目标,就又回到地铁站里买票,准备往湘湖方向坐过去。”负责这起案件的杭州地铁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李警官说,“刚下到站厅,他看到走在前面的一个男的,正在打手机,用的是iPhone。”

李某马上跟了上去。

打手机的这位先生姓蔡,30岁出头,就住在城站旁边。当天下午,他带着妻女,准备去湘湖看风景,在站厅,他接到一个电话,讲完电话,顺手就把手机放进了右侧的大衣口袋里,这一切都被李某看在眼里。

但李某没想到,他的整个作案过程,都被站内的监控记录了下来——

监控显示,15:02,李某跟着蔡先生进了闸机。蔡先生身背一个绿色双肩包,自己先过了闸机,转过身等妻子、女儿过来,见这一家人停步,李某也假装玩手机,在边上等他们;

15:03,地铁来了,开门的一瞬间,趁着上车的人流,李某把手伸进蔡先生大衣口袋,轻松摸走了手机。

得手后,李某装作没事人一样,跟着上了地铁,蔡先生在婺江路站下地铁,发现手机不见,到警务室报警。而李某到近江站才下车(婺江路站后面一站)。

时隔两天,11月27日中午,李某想起在地铁里得过手,忍不住又想来一次“地铁一日游”——27日监控显示,从中午起,他在一号线里来来回回坐了4个多小时,下午4点半左右,地铁快到武林广场站时,他瞄上了个姑娘,这个姑娘坐着,一直在玩iPhone4s,到了武林广场站,姑娘下地铁,他跟着下。

11月29日19:41,@平安杭州地铁(杭州市公安局地铁公安分局在新浪的官方微博)也特别归纳出了扒手在地铁里最可能下手的五个地方,提醒乘客们注意——

一、购票时,人的注意力全在屏幕的内容上,此时上衣口袋里的东西很容易被小偷顺走;

二、在自动扶梯上,特别是拥挤的自动扶梯上,小偷也容易下手;

三、过闸机的一瞬间,注意力也容易被面前的机器吸引;

四、地铁站的出入口,人流密集时也经常会有贴身的情况出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亿 通讯员 周琪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