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男子前几天一次给骗子汇去几百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1-28 06:44   

冒充社保局诈骗又有新招让你通过网银转账

昨天,在首个录音公证全国热线95105856(打电话同时可录音公证)正式开通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提到一个消息:年底了,杭州网络诈骗又到高峰期。

不仅网络诈骗高发,10月以来,全市电信诈骗也进入了一个高发期。

仅10月19日—11月18日,全市共受理各类电信类诈骗案三百余起,平均每天发案12起,案件总损失价值近千万元。

而相关数据显示,冒充社保局打电话的诈骗近期特别高发,而且大多数是要求从网银转账。

11月20日,一个男子急匆匆跑到派出所报案,说就在两个小时前,4个男人用打电话的方式,把他银行卡里的几百万元钱一下骗光了。

男子40多岁,他说,11月20日下午2点,自己正在单位上班。

办公室的座机响了,号码很陌生,他接起电话,是个男人的声音。对方问他,你是不是×××,他“嗯”了一声,对方马上说,“我是湖州社保局的工作人员,不久前你的社保卡在湖州用过,登记显示你在买药的同时还购买了一种毒品,目前你的社保卡已经被冻结。”

他吓了一大跳:“我没有去过湖州,怎么可能在湖州用过社保?”

“那很可能你的社保卡被人盗用了。我现在就帮你转湖州市公安局张国杰警官的电话,你赶紧向他报警。”对方声音断了,又有一个人接了电话,声音也是个男的:“湖州市公安局,你有什么事?”

“你这边真的是湖州市公安局?”事主问。

“不相信你就去114查一查,我们的号码是××××××××,我一会儿再打来。”对方“啪”一声挂了电话。

事主赶紧用手机拨打114查询核对,确认××××××××确实是湖州市公安局的内部电话。很快他的座机又响了,号码显示还是××××××××,对方说自己就是张警官,事主连忙向他说明了自己社保卡的情况。

“张警官”说,由于涉毒,这件事情他们已经在开展调查了,很可能是事主的社保卡或者身份证被人盗用了。他让事主以后小心,并把电话转给了另一个人,说是公安局负责此案的罗队长,让事主跟罗队长再说明一下情况。

“罗队长”接了电话,语气严厉,他说,情况很严重,事主涉嫌和贩毒集团有瓜葛,现在贩毒集团还打了250万元钱到了事主的账户上让他帮忙洗黑钱。


事主吓蒙了,连连说,没有这回事,自己是清白的。

“罗队长”把电话转回给了“社保局工作人员”,说如果事主还有疑问,就问社保局好了,社保局很清楚。

“社保局工作人员”语气急促,让事主赶紧在下午5点前赶到湖州,说不然的话公安局就要把他抓起来。

事主手足无措,他向“社保局工作人员”求助,问他有没有别的解决办法。“社保局工作人员”说,他认识湖州市检察院的检察长,建议事主跟检察长说说好话,让检察院来证明他的清白。

“社保局工作人员”热心地帮他把电话又转给了“检察长”。

事主急急忙忙跟“检察长”说明情况,他说,自己真的是无辜的。

“检察长”问他,有几张银行卡,卡里各有多少钱,有没有网银。“如果你把你卡里的钱都转到我们检察院的银行卡上,我们就可以帮你鉴别一下你的钱是否合法,检查好之后我们都会还给你的。如果你是清白的,那肯定就没问题,公安局也冤枉不了你。”

事主想,“检察长”怎么可能骗人。

他马上通过网银把自己账户上所有的钱都汇到了“检察长”提供的银行卡账户,共几百万元。

汇完钱后已经是下午5点半。“检察长”给他打电话:“你明天再去银行汇点钱过来吧……”

他突然恍然大悟,自己被骗了!

目前,派出所已经立案。

近期遭遇电信诈骗的还有一个大伯,骗子的手法如出一辙。

大伯60多岁,他被骗走全部积蓄,一共95万元钱。

大伯是在儿子陪同下到派出所报案的。

他说,骗子有两个,一个冒充社保局工作人员,一个冒充警察。

10月29日下午,大伯独自一人在家。

他接到一个电话,自称是深圳社保局的工作人员。对方也说,大伯的社保卡在深圳用过,买的还是毒品,现在这张卡已被冻结,大伯涉嫌贩毒洗黑钱。对方把电话转给了一个“民警”……他最后说,大伯的社保卡一定是被人盗用了,现在犯罪分子可能已经掌握了大伯的个人信息,大伯如果想确保自身财产安全,最好把自己所有的银行卡都拿出来,把钱全部转到一张开通网银的银行卡里。

大伯照做。他拿着一堆银行卡跑去银行转账,进进出出忙活了一下午。


他把95万元的积蓄都转到了自己的一张工行卡上。

回到家后,“民警”给他打电话,让他登录网银,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把网银盾也插在电脑上。

民警接着发布指令:“现在,你把显示器关掉,手机不要关,千万不要关。一会儿,你的手机上可能会收到很多条短信,那是犯罪分子给你发的,你千万不要看,马上删掉,因为你一看你的钱就会被他们用高科技转走。”

大伯全盘照做。他果真收到了一堆短信,看也没看就全部删掉了。(其实这是骗子转账时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

“民警”让他暂时不要再动这张银行卡,还让他再往银行卡里打20万元钱,说是为了他好,这样能更快洗清洗黑钱的嫌疑。

大伯此时已经没有钱了,他急匆匆跑去找儿子借钱。

儿子听完他的述说,大惊,一查大伯的银行账户,钱全没了。

警方一查,发现大伯的钱早被骗子远程操控转走了,而且很快被转手了3次,95万元最后分散到了全国46个账户里,早就被取光了。

办案民警说,电信诈骗相比其他诈骗,破案难度本来就大,而现在犯罪嫌疑人的手段也越来越老到。

“骗子以前是指导受害人从ATM机、银行柜面转账,现在很多都变成网银转账,银行工作人员也没法提醒受害人,我们想去银行堵也来不及。

要破案,证据链100%是断的,因为骗子把钱转走后,马上又会转账再转账,或者把钱直接划到境外的账户上去,或者把大额的钱分散到国内很多很多个账户上去,让马仔迅速把钱取出来。转过很多手后,即使抓到了取钱的人,他也很可能不知道上家是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段静 插图 连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