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妇女扮学生妹跪地乞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1-21 08:55   

    在路边遇上这样的乞讨者,可得多留个心眼

扮学生妹乞讨的女子。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身边出现了这样一些身影。

    他们穿着校服、戴着眼镜、背着书包,在路边一站一跪一整天,只为路人向他们伸出“援手”,赞助他们各种各样的饭钱、路费。

    可事实上,一件件校服下,却很可能掩藏着一个利用人心向善而行骗的骗子。

    昨天,文新派出所就处理了这样一个已至不惑之年的“女学生”。

    前天晚上8点多,杭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我住在城西西城广场附近,最近这些天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个穿着校服的女孩子跪在广场路边乞讨,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蛮可怜的。”

    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将信息转到了文新派出所。

    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找到了报警电话中所说的跪在路边乞讨的女生。

    这名女生身穿一件校服样式的运动服,背着一个双肩书包,一本作业簿放在身旁,上面写有几行稚嫩的乞讨说明:“请帮6元钱吃饭凑点车费为谢!太饿了。”

    民警一看,是个学生在乞讨,连忙上前询问需不需要帮助,可这个女生却不开口回答,始终低着头,长发遮盖着脸庞。

    好说歹说,女生才肯起身抬头,可民警一看,虽然她身材矮小,而且穿着校服,但她看起来并不像是个中学生。

    因为对女子身份有疑问,民警把她带回了派出所,仔细一查,结果让人吃惊。

    根据“女生”自己提供的身份信息显示,此人姓潘,贵州人,1972年生,今年已经整整40岁了。

    而对于自己为什么会穿着校服在西城广场乞讨,潘某怎么都不肯开口,只是说身边没钱,所以想搞点钱花。

    其实,像潘某这样的身影,生活中并不少见。我们经常可以在街头巷尾看到有人乞讨一份饭钱、一点路费,一讨就讨好几天甚至十几天的情况。

    记者在网上搜了搜,有媒体也曾报道过,某一个地方的人大规模假扮成穷学生出来乞讨的情况。

    因此,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社会需要爱心,但也需要理智面对乞讨行为。对待一些具有欺骗性质的乞讨者,劝导其通过正当劳动取得合法收入更为合适。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毕鹏倩 记者 朱寅  编辑:郑海云
返回